中文EN
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动力
2022-09-0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9日总第616期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高莹)9月3日,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首都国际服务贸易与文化贸易研究基地、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服务贸易专业委员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服务贸易蓝皮书: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

  服务贸易是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对外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蓝皮书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2021年全球服务贸易恢复性增长动力不足。与此同时,中国服务贸易显示出强大韧性,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定增长,贸易数字化转型显著加快,数字服务贸易规模持续扩大,贸易逆差延续缩减态势,贸易形态日趋多样化。

  蓝皮书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呈现诸多新特点,包括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市场准入标准进一步放宽;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工作持续深化,试点省市(区域)拉动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加快建设,特色服务出口动力持续增强等。蓝皮书特别提到,近年来,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等为代表的国际交易平台持续发力,全球服务贸易对外合作交流桥梁不断巩固。自2012年以来连续在北京举办的服贸会,涵盖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为各国服务贸易企业合作交流搭建了友谊桥梁,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领先的国际型会议、连接中国与世界服务贸易的重要纽带。蓝皮书认为,服贸会、进博会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了动力。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