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3(2022)》发布
2022-08-1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8月19日总第613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8月16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3(2022)》。本年度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持编撰,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五部分,分析了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发展趋势,总结了新媒体发展问题。

  蓝皮书指出,当前,我国网络和新媒体发展呈现以下特点:2021年以来,网络监管重拳出击,互联网治理“强监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国不断推动构建新媒体战略传播体系,深化国际传播与微传播的深度融合。元宇宙赋能未来传播,Web3.0概念成为行业热词。短视频成为主流信息传播方式,直播平台专业化垂直化账号蓬勃发展,政务新媒体账号频频出圈,全景流量布局成为企业发展共识。“耳朵经济”与“她经济”等新经济形态不断扩展,非接触经济与体验经济不断升温,数字经济成为数字社会建设的重要引导力与支撑力。网络音乐平台竞争白热化,网络安全问题严峻。社交媒体的情绪化信息传播倾向推动“情绪变现”,传统媒体的网络品牌及信任度建设的重要性凸显。新媒体成为提升北京冬奥会立体传播效果的助推器,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数字治理取得实效。

  蓝皮书认为,中国新媒体未来发展有以下特征:数字化持续赋能“双碳”战略,短视频与直播平台更趋日常化、专业化、垂直化,互联网资本回归理性,疫情持续加速数字化进程,坚持网络发展和安全并重,互联网新型人才培育亟待加强,群体经济与垂直经济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兴力量,内容创作者经济与网络营销服务机构发展迅猛,虚拟社会研究与实践不断升级,数字文明成果由世界各国人民共享。

  新媒体不断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不容忽视,如媒体融合发展突破性实质创新与后劲不足,新消费产业利益链生态问题值得关注,数字版权保护仍需加强,具有传播力与影响力的新媒体智库建设亟待增强,新媒体领域的自主性国际民意调查项目亟待开展。2022年,国内外新局势和新发展需求对我国新媒体行业提出了新要求。蓝皮书建议,不断加大数字中国建设力度,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基于全球共性与中国特色的平台治理模式,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突破性实质创新,持续加强新媒体理论与方法研究,引导产品研发回归用户价值与社会价值,提升新媒体借势传播规划力与引导力,发挥新媒体文化传播在国际传播中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