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外文版)发布
2022-08-0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8月5日总第612期 作者:潘西华
分享到:

  本报讯 7月30日,第十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外文版)新书发布会在北京、昆明两地举行。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云南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意识形态智库共同主办。

  会议发布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外文版),包括《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19—2020年)英文版、意大利文版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0—2021年)越南文版。它们是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已出版的国际共运黄皮书中文版的基础上经过精简、翻译而来,分别由意大利21世纪马克思出版社、越南政治理论出版社出版。

  国内外3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论坛,围绕国际共运发展新动态和国际共运黄皮书出版情况展开研讨。与会学者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社会主义先后经历了从空想走向科学、从理论走向实践、从一国走向多国、从曲折走向振兴的发展过程,体现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反映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本质,昭示着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方向。在世界之变中,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对比。在改革不断推进和深化过程中,走向振兴或重新振兴,成为社会主义发展的鲜明特征和现实态势。此次国际共运黄皮书在国外出版,有助于推进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与包括英语、意大利语、越南语等语种读者和各国理论界的交流沟通,就世界格局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动向形成共识,有利于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世界社会主义的振兴。

  (潘西华)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