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大湾区发展再创佳绩
2022-07-2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7月29日总第611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李永杰)7月26日,由广州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蓝皮书: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报告(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暨推进南沙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讨会在广州南沙举行。

  蓝皮书通过翔实的数据揭示了大湾区的战略优势与基础条件,并厘定了其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提升其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蓝皮书认为,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大湾区人民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多地散发的困难,整体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达12万亿元。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均保持良好水平,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加快,支出则在2020年为应对疫情超额支出的基础上明显回落,内需增长动力逐渐恢复,外贸形势整体实现两位数增长。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应进一步完善区域合作协调机制,加强粤港澳三地疫情联防联控,在大湾区框架下促进香港与澳门转型发展,通过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大湾区绿色融合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