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史研究历程》 出版
2022-07-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7月15日总第609期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中国史研究历程》(全九卷)发布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党委书记杨艳秋,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参加座谈会。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郑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邬文玲分别主持活动。

  据悉,1979年创刊的《中国史研究动态》是以发表中国古代史所有学科方向的研究性综述、专论文章为主的学术期刊,一直以来,刊物站在中国史学研究前沿阵地,追踪学术界最新研究动态。《中国史研究历程》由《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编纂,汇集收录了1980年至2019年间中国古代各断代史研究的年度综述,包括先秦卷、秦汉卷、魏晋南北朝卷、隋唐五代卷、宋代卷、辽金西夏卷、元代卷、明代卷、清代卷,共九卷。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这套《中国史研究历程》对海内外研究成果进行了概览式介绍,涵盖相关领域研究的方方面面,全面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史学发展道路,系统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古代史研究成果。

  卜宪群在致辞中表示,如果说有一本反映新中国、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古代史研究历程的期刊,非《中国史研究动态》莫属。由《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编纂的九卷本《中国史研究历程》,全景式地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古代史研究的发展脉络,是几十年来全国史学界共同努力的结果。

  杨艳秋说,九卷本的《中国史研究历程》对四十多年来中国古代断代史研究做了全景式的呈现,是中国古代断代史学科的发展史,呈现了古代断代历史学科发展的连续性和系统性,展现了中国古代断代史研究学术渊源有自、脉络相连、承前启后。《中国史研究历程》的出版具有重大意义,让我们在前人的基础上能够站得更高,能够看到更宽广的世界。

  顾青在致辞中说,《中国史研究历程》的公开出版有以下三方面价值:一是梳理中国史相关领域的研究脉络,以期推动相关研究的进一步展开,为促进中国史研究的新发展、新繁荣贡献力量。在四十多年的中国史研究进程中,各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卓著,史学研究者开辟了多种多样的治学路径,这套书的出版厘清了史学研究走过的历程,为后来者提供了便利。二是为史学研究者留念。将几十年来史学研究状况结集出版,让更多后来者看到为史学研究贡献了力量、促进了相关研究进步的研究者及其取得的成果。三是在主编方和出版社的共同努力下,对早年间已发文章出现的一些讹误进行了修订,使相关作者、作品的介绍更准确,更加方便后来者的检索、引用。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仲伟民、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朱浒、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黄国辉、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彭勇、首都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屹、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等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言。大家充分肯定了九卷本《中国史研究历程》首次公开出版的重要意义和学术价值。

  座谈会由商务印书馆、《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联合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