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我国引进外资实现“三提升”
2022-06-1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6月17日总第605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6月8日,全球化智库(CCG)、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2020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实现逆势增长,达到1493.4亿美元,同比增长5.7%,占全球比重达到了创纪录的15.0%,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截至2020年底,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04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2.4万亿美元。2021年,外商投资中国实现了大幅增长。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15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达14.9%。外商投资行业结构继续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外资占比快速提升,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吸引外资占比首次超过30%,跨国公司总部和研发中心密集落地中国。

  蓝皮书认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下行,跨国企业的全球投资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保持外商投资热情,消除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困难,助力其在中国的投资经营活动尤为重要。蓝皮书建议外资企业在中国拓展下沉市场,以更多地接近目标客户和市场,如此不仅能够降低劳动力成本,同时也契合了中国的产业转移趋势。2020年,中国东、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占比分别为85.4%、5.9%和5.4%,外资绝大部分集中在东部地区。蓝皮书建议,政府部门可利用政策措施或平台建设等手段,鼓励外资增加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助力产业转移和地区协调发展。

  近年来,中国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重要进展,服务贸易发展水平跃上新台阶,中国作为第二大服务外包承接国、第二大云服务商的地位更加巩固。蓝皮书认为,外资企业可以加大在服务业领域的对华投资,服务业外资企业可以在中国设立运营总部、研发和设计中心以及采购物流中心等。中国业务占据其全球业务一定比例、重要性大幅提升后,外资企业可将部分管理能力转移到中国,而不是维持在总部,以此确保中国业务部门与企业总部之间的良好沟通,加深企业对中国市场的认知。在服务业、数字经济、新能源领域,外资企业可以与中资企业合作“走出去”,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