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东发展报告(2019—2020)》 发布
2021-01-0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月8日总第543期 作者:记者高莹 通讯员朱泉钢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 通讯员朱泉钢)2020年12月29日,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报告(2019—2020):中东剧变的反思和前瞻》(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等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主持发布会。

  报告由主报告、分报告、国别报告、热点篇、市场走向和资料文献六部分内容构成。报告以“中东剧变十年”为主题,系统分析了中东剧变的性质、特点和影响,并对中东剧变的未来走向作出前瞻性研判,同时对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叙利亚、也门诸国剧变状况,以及海湾国家、土耳其等当前形势和演变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和研判。

  报告认为,2020年是中东剧变第10年,经历了严重的治理危机、激烈的大国博弈和地缘政治冲突,中东地区仍徘徊在剧变“长波”之中,迈向一个更加充满风险和动荡的“不确定”时代。一方面,避乱企稳求治、解决民生难题和探索自主发展道路成为中东国家的核心议题;另一方面,发展迟缓、社会问题尖锐化、民众抗议常态化、治理问题凸显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进一步加重了中东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困境,延缓了其走出困局的步伐。与此同时,热点问题频发、海湾局势升温、东地中海争端趋紧、美国等域外大国干涉进一步推升了地缘政治博弈的烈度,加快了中东地区秩序转型与重构的步伐。从长远看,探索自主发展道路,提升治理能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把握新科技革命的机遇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契机,推动区域稳定、合作和发展,应当是中东国家的现实选择。

  吴思科表示,此次发布的报告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有历史观,从历史角度分析中东局势变化;二是有全局观,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视野中剖析中东局势的内在矛盾和问题;三是有多维度研究视角,全面分析中东局势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等多方面问题及其内在联系;四是有前瞻性,在科学分析历史根源和现实情况的基础上对中东未来局势进行预判;五是有权威性,报告对我国中东研究具有引领作用,同时也对未来我国同中东地区开展交往合作具有指导意义。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对报告作出高度评价。他认为,10年来,我国中东学界对于中东剧变的认识不断深化。中东剧变是一个历史性事件,当前仍处在进行时,但进行反思和前瞻很有必要。报告在中东剧变第10年出版发布,反思其原因和性质,预测其未来走向,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