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陇原文化” 研究(2019第1辑)发布
2019-11-0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1月8日总第501期 作者:田春
分享到:

  本报讯 11月3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特邀)、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中国“陇原文化”研究(2019第1辑)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兰州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梁亚民指出,我国文化旅游产业日趋繁荣,并成为助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甘肃作为文化大省,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这些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可以有力促进甘肃文化事业发展打开新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表示,文化大省的建设离不开发达的文化产业的支持。甘肃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但文化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要深入挖掘甘肃的文化资源和文化传统,顺应文化传承的规律,为当下文化的创新发展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杨宝玉表示,通过对敦煌学的研究,越来越发现甘肃历史文化非常深厚。毫无疑问,敦煌是甘肃文化的一张熠熠发光的名片,是甘肃文化的代表。而敦煌对甘肃历史和文化的记述非常详尽,从而让人们在今天仍可以通过敦煌文书和敦煌石窟艺术真切地认识甘肃的整个发展状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景源认为,《陇原文化》集刊的推出,标志着对陇原文化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为进一步办好集刊,他提出自己的三点思考:一要不断深入领会陇原文化研究的意义;二要自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研究方法,把握历史规律、动力、方向,进而把握思想文化发展的脉搏和逻辑;三要以陇原文化的起源和演化作为研究的主攻方向,逐渐形成自己的核心概念和研究范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冯颜利在总结讲话中对集刊下一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办好《陇原文化》研究集刊,发挥智库作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第二,中国陇原文化是华夏文化特别是农耕文化的重要文化成果,要在进一步深化研究的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第三,深化中国陇原文化研究,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工作。

  (田春)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