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9)》在京发布
2019-01-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时晓莉
分享到:

  发布会现场。本网记者 时晓莉/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时晓莉)1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大学、新疆社会科学院、辽宁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的学者,以及来自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光明网、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网、21 世纪经济报道、南方周末、新京报等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孙壮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分别代表双方主办单位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9)》主编孙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9)》执行主编肖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丁晓星等先后发言。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李进峰主持。

  《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9)》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组织编写。报告全面梳理了中亚的地区形势、中亚与世界、中国与中亚、国别形势等方面的问题,是读者了解和研究中亚地区形势与国际关系的重要参考资料。该书运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的角度对2018年以来中亚地区的形势、热点问题、重大事件以及各国基本国情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2019年中亚国家政治经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报告认为,2018年中亚地区和国家形势总体平稳,政治、外交、经济、安全等领域协调共进。中亚各国积极进行政治改革(或人事机构调整),以保障权力平稳运行;各国经济平稳增长,但在美国制裁俄罗斯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各国间外交活跃,努力以合作化解分歧,大国平衡外交仍是各国发展对外关系的优先方向,但大国间的矛盾已影响到中亚国家的对外政策;各国继续加强立法和通过国际合作来维护本国的国家安全,但影响安全稳定的内外因素依然存在。

  展望2019年,中亚地区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地区内国家间合作自强的趋势将有增无减,“一带一路”建设也将继续拉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中亚各国将进一步加强政治稳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以地区外交为牵引,平衡发展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将预防和打击相结合,确保地区和国家安全形势平稳发展。

  

  中亚黄皮书封面。本网记者 时晓莉/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