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精品工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工程”
2023-05-1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5月19日总第644期 作者:常晨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印发《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工程实施方案》,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工程(以下简称“工程”)。

  工程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旨在紧密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学术优势,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打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端平台。

  工程以深化研究重点、搭建研究平台、加强对外宣介、完善组织领导为重要抓手,力争在理论研究阐释、重大问题研究攻关、课程教材体系建设、研究成果编译、壮大研究队伍等方面取得突破,形成持续推进相关工作的长效机制。

  在深化研究方向和内容方面,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命题、重要论述、重要思想观点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三大体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研究、分领域研究、世界意义研究,集中力量完成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两个结合’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究”等重大创新项目。

  在加强研究平台建设和研究资源整合方面,重点建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分领域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室,通过增设实践调研基地、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端论坛”“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等系列论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门人才队伍建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业等举措,把社科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引向深入。

  在加强宣传阐释和对外宣介方面,坚持以学理明思想,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期刊集群在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的作用,对现有报、刊、网、数据库、出版阵地等传播平台进行优化拓展,构建宣传阐释的全媒体集群。积极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学术品牌,翻译出版阐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学术专著,办好 “学术中国”“世界中国学大会”等国际学术论坛,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传播。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工程作为重要的政治工程、铸魂工程、聚力工程,成立由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程领导小组,凝聚院内外优势资源力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以富有理论说服力和思想引领力的研究阐释成果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奋力开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境界。

  (常晨)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