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精品工程
构建宏观金融分析新范式——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金融分析》发布
2023-04-1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4月14日总第640期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高莹)4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在京举办《中国宏观金融分析》2023年第一季度发布会。该研究所宏观金融分析团队(以下简称“分析团队”)以“通胀VS通缩”为主题,从国际国内两方面分析一季度宏观金融形势,并对硅谷银行破产事件进行了专题解析。

  分析团队指出,2023年第一季度,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仍面临显著的通胀压力。美欧通胀较2022年高点有所回落,但同比均值仍超6%,英国和日本通胀还在高位徘徊。通过深入分析美国通胀的构成、走势及其根源发现,持续紧张的劳动力市场使工资薪酬居高不下,进而使核心服务价格成为美国通胀中最顽固部分。为确保通胀目标制的政策公信力,美、 欧、英短期内较难改变政策方向,这意味着发达经济体的加息进程尚未结束。

  “迫于通胀压力,未来美联储仍可能继续加息1—2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这将使得美国经济增长继续承压。”团队成员江振龙表示,美欧货币政策紧缩、银行风险上升和经济增速放缓具有显著的负面外溢效应,对我国的影响将进一步深化。我国应坚持以我为主、稳中求进,积极应对,确保经济金融稳定。

  国内方面,分析团队发现,随着疫情对经济扰动减弱以及稳增长政策落地显效,一季度我国经济数据回暖,经济开局总体向好。从增长动能看,服务业消费改善明显,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持续发力,房地产市场边际回暖,出口增速触底回升。从金融条件看,社融总量和结构双双改善,新增信贷和政府债券对社融形成有力支撑。在经济恢复发展过程中,需求不足和预期不稳仍是主要矛盾,通缩风险隐现,主要表现为CPI和PPI双降,以及M2与M1、社融剪刀差扩大。当前通缩压力主要来自内需不足和外需回落造成的负向产出缺口,以及收入预期不稳、风险偏好下降和资产缩水引发的居民资产负债表收缩,输入性通胀风险总体可控。

  团队成员曹婧认为,鉴于制造业投资承压增长、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和出口趋势性回落,消费反弹和基建投资将成为后续经济复苏的两大支撑。我国宏观政策有必要延续扩张基调,着力于改善预期和扩大内需,以提振消费为抓手疏通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链条;避免预期转弱长期化,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消费能力,夯实房地产市场复苏基础,防止经济陷入通缩风险。

  2023年3月以来,以硅谷银行破产为代表的一系列金融动荡席卷欧美乃至全球,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团队成员王喆表示,硅谷银行破产是宏观、微观以及制度多层次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演进之快与政府应对之快凸显了危机的严重性。此次事件导致美欧银行业动荡加剧,金融机构脆弱性加剧;美欧金融市场风险交织,全球不确定性上升;实体产业特别是科创产业也面临一定冲击。从历史经验和现实进展来看,以硅谷银行为起点的一系列金融风险暴露仍未结束,未来全球金融动荡有可能持续蔓延。对此,分析团队建议,我国应保持宏观经济金融稳定,继续关注并防范潜在金融风险冲击,并以此次事件为鉴,优化金融机构经营与科创产业发展。

  “《中国宏观金融分析》的发布,旨在推广、提倡宏观金融分析的新范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表示,所谓新范式,是指将金融视角纳入宏观经济分析框架。具体而言,一是突出宏观—金融关联,二者的互动是判断宏观金融演进态势的关键;二是强调资产负债表方法,以存量分析弥补流量分析的不足;三是注重宏观分析的微观基础,将案例分析作为必不可少的内容,在微观机制上更好地支撑宏观判断。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肖立晟从不同角度对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金融分析》进行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主持发布会。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