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精品工程
中拉合作延续高效节奏
2023-02-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2月24日总第633期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高莹)2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组织编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是综合回顾与展望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形势的年度研究性报告。报告认为,2021年以来,拉美形势变化有以下突出特点:意识形态极化和政治碎片化现象加剧,经济复苏呈脆弱性和不确定性,返贫问题成为现实挑战,拉美国家战略自主意识上升但区域合作艰难前行。其中,新冠疫情依然是影响拉美政治、经济、社会和国际关系的核心因素。

  报告指出,拉美国家普遍面临执政难度攀升、政局波动加剧等挑战,政治生态周期出现“左转”态势。2021年,在厄瓜多尔、秘鲁、尼加拉瓜、智利、洪都拉斯等拉美国家的选举过程中,各种政治力量进一步分化组合,意识形态极化和政治碎片化现象加剧,左翼力量体现出相对优势。2022年,拉美左翼继续拓展空间,哥伦比亚出现历史上第一位左翼总统,左翼领导人卢拉在巴西大选中胜出,第三次当选总统,新一轮左翼执政浪潮基本形成。此轮政治调整中,主张限制采矿业和绿色经济的极左翼与主张自由主义经济的极右翼对立有所加剧,这预示着拉美一些国家或面临发展模式的转向。由于左右力量博弈趋于均势,加之影响经济民生的内外因素增多,拉美国家的治理难度普遍上升。

  报告发现,2021年拉美地区经济实现了“补偿性”增长,但是高通胀、双赤字、高债务等问题持续,宏观经济政策空间缩小且政策权衡的复杂性和难度加大,均反映了拉美此轮经济复苏的脆弱性和不确定性。目前,拉美经济仍面临严峻考验,不确定性较高。疫情演变、乌克兰危机、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紧缩、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构成了影响拉美地区经济的外部因素,而拉美一些国家政局的变化、旨在提高生产率的结构性改革等将影响其中长期增长前景。总体来看,拉美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远多于机遇。

  报告认为,拉美社会领域因疫情而丧失的发展成果难以在短期内恢复。2021年以来,疫苗成为各国抗击疫情的重要依赖。劳动力市场的持续低迷使“返贫”问题成为拉美国家的现实挑战,贫富分化在中短期内难以改善。由于纾困政策力度减弱,社会结构没有出现明显好转的迹象。极端贫困人口增加及由此带来的饥饿问题是减贫成果倒退的重要表现,疫情造成的教育中断或延迟有可能对人力资本产生中长期影响。墨美边境的移民危机卷土重来,美国移民政策的调整很难达到预期。

  报告指出,拉美地区大国博弈持续升温,地区外交深度调整,拉美国家战略自主意识上升。2021年至今,以合作与援助为主要形式的“疫苗外交”成为拉美国家对外交往的重心。对非传统安全的关注度持续上升。区域合作艰难前行,地区一体化活力虽有回暖,区域共同体意识也有所强化,但凝聚力缺失的问题尚未根本改善。美拉关系进入新一轮调适期,美国在拉美地区的战略收缩不可避免。与此同时,中拉合作依然延续高效节奏,经贸合作仍是中拉关系的压舱石,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的合作取得新突破,尤其是自由贸易谈判成为拉美多国对华合作的优先目标,“全球发展倡议”成为中国谋划下阶段中拉关系的核心思路。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