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精品工程
中国社科院启动“智库丝路万里行”专题调研项目
2018-07-27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网记者 朱高磊 摄

  本网讯 7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智库丝路万里行”专题调研项目启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7家院属单位的10个调研课题组成员代表参加会议。

  蔡昉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旨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实践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各个国家共同发展要求,促进不同国家优势互补,为完善区域和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搭建了新平台、增添了新动力、贡献了新方案。蔡昉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作为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性优势,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研究工作,及时追踪新情况,总结实践经验,为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最后,蔡昉就如何实施好专题调研项目提出具体要求。

  启动会上,调研课题组成员代表就调研安排准备情况以及进一步开展“一带一路”研究、调研的意见分别作了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推出“智库丝路万里行”大型专题调研项目,支持专家学者赴“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开展深入调研,与当地政府、智库、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等开展访谈、专题研讨等交流活动,针对“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领域推进过程中的重要议题进行专业研究分析,并提出政策建议。首批获准的调研课题组将分赴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等开展调研工作,主题涵盖产能合作、基础设施、经贸、拓展第三方合作、项目风险分析与评估等方面,以及宗教、民族、历史文化等人文领域。调研结束后将形成多种形式的系列项目成果。

  “智库丝路万里行”专题调研项目启动会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 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