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精品工程
《简明中国近代史读本》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07-1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7月13日总第445期 作者:记者郑成宏 实习记者黄亚楠
分享到:

座谈会现场。本网记者 张哲/摄

  本报讯 (记者郑成宏 实习记者黄亚楠)7月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中国史学会共同主办的《简明中国近代史读本》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本网记者 张哲/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指出,如何帮助大众正确认识中国近代史,了解近代中国遭受的巨大苦难和屈辱,了解中国人民不懈抗争的伟大精神,是历史学者的责任。《简明中国近代史读本》一书准确把握近代百年中国的历史进程、主流、本质,悉数呈现近代历史上的大事,正确评价近代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党派、重要人物。该书对中国近代史知识和正确历史观的传播,将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李培林表示,张海鹏先生对近代史分期问题、基本线索的认识有着独到的见解。对于中国近代史既有宏观把握,又熟悉学术史,能够吸收最新的成果。这本《简明中国近代史读本》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准确把握近代百年中国的历史进程,把历史事实和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基础上;把中国近代史的演变过程以读者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文字表述出来,从而达到大众化史学写作的目标。该书与一般大众读物不同,编写中尽可能增加一些注释,表示写作有据、专业性、科学性的特点。

《求是》杂志社社长、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本网记者 张哲/摄

  《求是》杂志社社长、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表示,这部《简明中国近代史读本》,精心谋划、精心编写,是一部学术研究上的成功之作。他认为,该书将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轨迹贯穿始终,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出版问世赶上了新时代,非常及时。新时代意味着我们距离这段历史的辉煌顶点越来越近,同时也意味着我们距离这段历史的起点越来越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二是回应社会关切,旧事常谈常新。有关中国近代史的书籍,可谓汗牛充栋,几乎涉及整个百年史的各个时段、各个领域。特别是当前出现了“民国热”和“民国风”“民国范”。这既是好事情,也带来了种种挑战,迫切需要史学工作者拿出简明扼要、通俗易懂而又科学的成果来回应、引导。三是资政育人,突出了思想性。在新时代的今天,大量的“80后”和“90后”正在和将要走上重要工作岗位的时候,充分发挥历史、党史、国史、军史以及重大历史节点的资政育人作用是尤为必要的。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本网记者 张哲/摄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认为,《简明中国近代史读本》是近年来中国近代史研究的重要成果,其中对历史事件的细致描绘和对历史人物的还原,是对中国近代史规律和近代史发展轨迹的深入探究与高度概括。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轨迹从“沉沦”到“谷底”,然后“上升”出一片光明,作者把这一对近代中国规律性认识贯穿全书,并加以论述,充分体现了该书科学性、专业性的特点和深刻的时代意义,同时又使这段历史的叙述有更多的细节呈现。全书贯彻了张海鹏先生以往坚持的对中国近代史的基本看法,篇章设计引人入胜,标题新颖,历史引用的描写细致、形象生动,可读性强。赵剑英进一步介绍到,《简明中国近代史读本》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策划出版的“简明中国”系列丛书之一,该丛书是“理解中国”“中国制度研究”丛书的继续深化与展开,也是出版社“走出去”的新品牌。

《简明中国近代史读本》作者张海鹏先生。本网记者 张哲/摄

  张海鹏谈到,该书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申请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委托项目,是为大众编写的一本中国近代历史的简明读本。“作为一个专业的史学工作者,应该要积极投身到通俗读物的撰写当中,专业史学工作者的学术研究成果转变成大众能够看到的,并能够从中有所领悟的东西,我觉得是专业史工作者的责任。” 他建议中国近现代史领域知名的学者和专家们都来为大众写书,在做专业史学研究的同时,把研究成果转变成普通大众能够理解的东西,这样能够给青少年们对中国历史和中国近代史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方向。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欧阳哲生。本网记者 张哲/摄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欧阳哲生分享了自己的三点看法,一是该书前后贯通,体系完备。按照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定性将1840—1949年的中国近代史完整叙述,使读者获得对中国近代史全面、系统的认识;二是科学、客观地叙述了中国近代史,对中国近代史的发展规律做了可贵的探索。该书作者认为中国近代历史发展过程不仅经历了由于帝国主义侵略和封建腐朽统治的双重作用,不断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沉沦,并且沉沦到谷底,更经历了冲出谷底,向上发展,进而走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三是全书考虑到普通读者的需求,历史叙事通俗易懂,对重大历史事件的叙述娓娓道来,可读性很强。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杨胜群。本网记者 张哲/摄

  在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杨胜群看来,《简明中国近代史读本》很好地打通了中国近代史惯有的一些边界,是一部完整意义上的近代史。该书叙述中国近代史的主线非常鲜明,集中突出了中国近代发展的历史规律,同时又简洁明了、生动地表述了基本史实。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主持座谈会。本网记者 张哲/摄

《简明中国近代史读本》。本网记者 张哲/摄

座谈会现场。本网记者 张哲/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