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精品工程
推动“三大史诗”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
2018-06-0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6月1日总第440期 作者:记者项江涛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项江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界进一步做好三大史诗传承发展工作和推进学术研究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等重要场合述及三大史诗,激励中华各族儿女发扬伟大创造精神,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国史诗学学科建设,推动中国多民族史诗传统的赓续和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会同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中国史诗学”建设项目组,于5月24日在北京召开“推动‘三大史诗’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议”。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培林作了题为《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立新功》的主旨报告。

  李培林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列举了在少数民族中长期传唱的《格萨尔王传》《玛纳斯》《江格尔》三大史诗。今年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再次将三大史诗称为“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将三大史诗与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并举,而且把这些伟大的文学创作与中国四大发明、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故宫、布达拉宫等伟大文明遗产等量齐观,认为是“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大史诗的定位和评价寓意深远,振奋人心。

  会议表示,党和国家长期关心和支持以三大史诗为代表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工作和民族文学研究事业。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三大史诗抢救、保护、传承和研究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抚今追昔,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大史诗的重视和肯定,一方面与过去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三大史诗的关怀与支持是一脉相承的;另一方面,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组成部分,为我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新定位,提出了新要求,并指明了新的发展路径。

  三大史诗震撼人心的伟大之处在于其跨省区、跨民族、跨国界传播的宏伟格局,在于凝聚民心、团结人民、给予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力量和向往,在于结合口头与书面形式的活态传承体系,还在于恢弘的叙事主题和崇高的演述风格。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开展以三大史诗为标志的我国多民族文学与文化的综合性研究,在人才队伍建设、资料学建设、理论方法论建设、田野研究基地建设及国际学术交流和对话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在今后的三大史诗抢救、保护与研究中,民族文学研究所仍将继续发挥学术重镇、学术中心的作用。各部委相关部门、史诗传承地各级党政部门、各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史诗传承人群体和各民族同胞,都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协作。

  李培林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三大史诗的重要性,表明了对三大史诗抢救、保护、传承和研究工作的关怀、肯定和殷切希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大国大史诗的文化自信,切实做好三大史诗相关工作,推动三大史诗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他提出如下建议: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三大史诗非物质文化遗产统筹保护计划”,加大力度保护三大史诗集中传承区域的文化生态,推动三大史诗的整体性保护和多样化当代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加大对传承人的培养,推动三大史诗的代际传承。夯实三大史诗资料学基础,促进数字化建档和数据库共享,提升中国史诗学术研究的国际水平,推动中国史诗学理论和方法论的创新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学者、文化工作者以及传承人之间的学术交流,增进不同文化间的沟通与对话,扩大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积极推动《江格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申报工作。树立文化自信,增强三大史诗文化凝聚力,把三大史诗工程做成民族文化工程、民族团结工程、民心相通工程,对全社会产生多方面的积极影响。

  会议表示,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将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推动三大史诗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把三大史诗工程做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立新功。

  以格萨(斯)尔、玛纳斯、江格尔为代表的史诗演述传统,不仅是增强我国文化自信的核心元素之一,也是接轨国际、体现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资源,更是我国民众为人类文化宝库增添的口头艺术的伟大范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向与会嘉宾汇报了有关三大史诗保护和研究工作所取得的相应成果。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从“非遗保护”视野对三大史诗和中国多民族史诗传统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及再创造作出了展望,并介绍了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在三大史诗保护中所做的工作:一是支持调查记录;二是传承传播;三是认定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四是在青海、四川等地建设文化生态区,对史诗生态进行区域性整体保护;五是推进史诗进校园。目前,一共认定了三大史诗国家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3位,其中包括文化和旅游部刚刚公布的第五批名录中的6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对6位年满65岁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全面系统记录。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邱运华介绍,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中,“史诗卷”将完整体现中华各民族的史诗传统,并以当代学术研究的水准呈现出来。中国民协将成立史诗卷的编辑专家组,为编纂规模、编纂体例、编纂工作程序等整体研究作出指导,督促和检查各个地方40卷的收集、整理、研究和编辑出版工作。

  此外,史诗学、民间文学、民俗学、少数民族文学等平行学科专家学者代表分别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探讨了三大史诗的文本特点、文化属性及社会价值等。三大史诗的代表性传承人分别阐述了对所传承和研究史诗的理解及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大家普遍认为,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也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的传承,更是维系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