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推荐
推进新时代文学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25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王春燕)5月23日,“中国文学研究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暨文学研究所70年重要科研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冯骥才,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培勇指出,70年来,文学研究所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与人民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与我国文学事业心连心,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为繁荣发展我国文学研究事业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就推进新时代文学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文学研究所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积极推进文学理论创新,持续不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要胸怀“国之大者”,着力提升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出务实管用的好成果,真正发挥出文学在提高审美、引领风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方面的重要作用。三要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制高点上做有思想的学问,提炼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学标识性概念和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四要大力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学风,打造真正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评说和历史考验的传世之作,完善有利于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助力青年早日成才。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李敬泽表示,新时代,文学肩负着神圣的责任,正在迎来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作协愿与文学研究所一道,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创造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新时代文学,构建具有中国底蕴、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冯骥才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冯骥才认为,70年来,文学研究所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配合国家文化建设,在学术研究、理论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硕果累累,为中国文学的发展与繁荣作出了重要奉献。“文学是不会老的,文学事业永远年轻。”他表示,期待文学研究所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自身优势,为祖国的文学和文化事业作出更卓越的贡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创新辉煌。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闫少非提出,文学研究所的70年,是记录与跟踪文学思想变化的70年,也是承载新中国文化事业发展的70年。未来,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将继续与文学研究所开展合作,共同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研究重大前沿课题,推动文艺事业、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文艺建设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面向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玉宏表示,文学研究所将始终一如既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密切关注和及时回答新时代文学领域的新问题,努力打造有感召力、影响力、穿透力的精品力作。继续夯实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开辟文学研究新境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智慧。

5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70年重要科研成果发布。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安德明主持开幕式并作学术总结,纪委书记、副所长饶望京主持学术讨论。会上发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70年间产出的重要科研成果,回顾了前辈学者撰写出版的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著作,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学研究所取得的成果。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学研究所学者共完成413部专著、172部编著、40部译著、38部普及读物、59部资料集(含古籍整理)、论文5954篇。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来自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回顾与展望中国文学研究,为新时代文学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