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推荐
全国史学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1月25日总第625期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春燕)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8日,“全国史学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求是》杂志社原社长、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翔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和辉煌成就,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新时代的历史性变革,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自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开展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规律性认识、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过程,也是不断为世界文明发展、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的过程。

  高翔强调,全国史学界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和灵魂,做融合型、经世性的新时代中国史学研究,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产出立时代潮头的成果,提出发思想先声的观点,拿出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意义的理论成果,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历史学的智慧和力量。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讲话。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李捷表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告诉我们,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文明思想精髓、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伟大建党精神等重大理论问题展开研讨。大家表示,要认真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史学研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中。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史学会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