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推荐
奋力开创中国历史学新气象
2019-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8日第1766期
分享到: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8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并讲话,强调要坚持正确方向,强化使命担当,深入研究中国历史文化,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潜心治学、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新局面。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致辞。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高翔主持会议。

  黄坤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贯通学史、治史、用史的方方面面,涵盖党史国史、中华民族史、世界史各个领域,体现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和历史科学的深刻把握,彰显着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意识、宽广的历史视野和大历史观、强烈的文化自信和历史担当,是新时代中国史学研究的重要指针和基本遵循。

  黄坤明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史学发展成果斐然、人才辈出。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精心实施重大史学工程,培养一批史观正、素质高、有影响的史学人才。要把历史研究与历史教育结合起来,扎实做好正本清源、追根溯源的工作,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谢伏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推进中国历史研究的重大意义,为做好新时代我国历史学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学懂弄通,确保历史研究不出现偏差;要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推出系统性与学理性并重、说理透彻与文风活泼兼备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书写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经典;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办好中国历史研究院,奋力开创中国历史学新气象。

  高翔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宣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为办好中国历史研究院、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而努力奋斗。

  会上,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金冲及、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沙健孙、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马敏、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夏春涛、中国历史研究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吕厚量等专家学者代表作了发言。

  专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就如何认识历史、研究历史,如何以史为鉴更好地把握当下、走向未来,作了深刻阐述,充分体现了唯物史观的精髓,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为在新时代开展历史研究、繁荣发展历史科学提供了基本遵循。史学工作者要深入进行中外历史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帮助人们增加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并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研讨会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军事委员会政治工作部、国家文物局、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联席会议首批32家成员单位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的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