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
2024-02-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高莹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高莹)2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4年第二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从政治高度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决策部署。院长、党组书记高翔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杭元祥,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昌林,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志敏,副院长、党组成员赵芮出席会议。王昌林作重点发言。

  会议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时代变迁、准确把握发展规律,立足国内国际新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我们增强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推动我国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自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内涵与实践要求,着重把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高品质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对高质量发展具有倍增效应等内容,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自觉和坚定自信。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使命,持续深化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自立自强等重要论述,深入调查研究,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以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提升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能力和水平,坚决守好筑牢党的意识形态阵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力量。

  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分别围绕主题进行发言。院副秘书长,驻院纪检监察组、职能部门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