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牢记初心使命 在疫情“大考”中彰显责任担当
2020-02-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28日第1875期 作者:党传轩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院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职尽责,抓好责任落实。全院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奉献,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面落实防控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担任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中国社会科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谢伏瞻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强调要按照党中央要求,毫不懈怠抓好防控工作,坚定信心,履职尽责,坚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遭遇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有关中央文件要求,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院党组认真听取院内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院内先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全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作用的通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上班和考勤方式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期间餐饮保障的通知》等文件,对各项工作作出明确安排。针对春节后返京人员增加的形势,制定《关于做好春节上班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确保疫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不扩散。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社会科学院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每日统计全院从疫区返京人员、自行隔离(或居家观察)人员及疑似和确诊病例人员情况,当天报送院党组成员;医务室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开设微信专号提供医疗服务咨询;爱卫会对全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计、报告。
  
  充分发挥智库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谢伏瞻明确要求,既要确保疫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不扩散,又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开展研究工作,特别要聚焦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分析和政策研究,加强舆情分析和监测,为党中央决策提供参考。在国家发生疫情的特殊时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坚守学术阵地,积极开展疫情舆情和应对工作研究,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及时为党中央、国务院应对疫情建言献策。

  为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应对疫情舆情智库工作组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分析研判疫情和国内外舆情动向,对有关政策措施进行宣传解读,报送了许多具有重要价值的政策建议,为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施策提供了参考。 

  疫情当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各研究所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迅速组织科研骨干力量,围绕疫情对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管理体制、思想动态、社会心理的冲击与应对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撰写对策建议和研究报告,为国家疫情防控及经济恢复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发起关于抗击疫情的态度调查,为防护工作的开展和引导社会心理提供参考。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冯维江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加强合作 共克时艰》,提出要加强全球性的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影响。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陈秋霖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在增强确定性中坚定信心》,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增强确定性的一系列措施,让干部群众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这些专家学者及时在主流媒体发声,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增强了全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科研人员一如既往扎实开展研究工作,充分发挥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思想库、智囊团的优势,展现了高度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和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中国社会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院内疫情防控工作组坚守岗位,积极开展宣传引导、情况摸排等工作,指导全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院属各单位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部署要求,积极应对,全面动员。

  有的研究所提前为职工订购了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有的及时劝阻计划回武汉过春节的职工,做好自我防护;为避免人员聚集用餐,院部餐厅每天为到岗值班的工作人员派送盒饭;图书馆等单位积极为疫情防控一线捐赠物资;有的同志在外访学期间得知国内口罩紧缺,及时采购口罩寄回单位;有的同志第一时间上交特殊党费,展现了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的初心与坚守。

  离退休老干部和学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特殊群体。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和各单位始终密切关注老同志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状况,及时上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微信、电话做好情绪疏导,确保离退休老干部平稳渡过难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贴心细致做好学生的情绪抚慰、学业辅导、就业指导,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上,尽最大努力守护师生健康、维护校园稳定。
  
  助力疫情防控大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妥善做好院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尽心尽力为定点扶贫县和疫区送去支援。扶贫干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担当。

  在疫情蔓延之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定点帮扶县陕西省丹凤县和江西省上犹县防疫物资和经费告急。院党组急两县干部群众之所急,及时向两县捐助6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以解燃眉之急。

  在丹凤县竹林关镇东炉村驻村的第一书记王寅,春节休假期间听说村里口罩奇缺,想方设法四处寻找口罩购买渠道,最终自费购买500个口罩寄到村里,缓解口罩短缺问题,受到乡亲们的交口称赞。在丹凤县挂职的副县长王博伦大年初四就返回县里,投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局面,他利用电话、微信等,督导分管部门和包村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控到位。为解决疫情防控物资和资金紧张困难,他想方设法、四处联络,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及时向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捐赠口罩,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等单位积极对疫后湖北经济社会的恢复提出建议。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带领下,全院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党传轩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