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2019-11-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22日第1821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评奖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并讲话。本网记者张哲/摄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11月20日,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本届评奖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主持颁奖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宣读获奖名单。评奖委员会委员、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金冲及,评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保护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德宽,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等出席活动。评奖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介绍了本届评奖工作情况。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获奖著作颁奖。

  评奖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为一等奖获奖著作颁奖。本网记者张哲/摄

  谢伏瞻指出,今年11月16日是郭沫若同志诞辰127周年,举办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颁奖活动,也是为了纪念和缅怀郭沫若先生。郭沫若先生是我国现代杰出的文学家、著名的历史学家和古文字学家,是我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奠基人之一,是学贯中西、百科全书式的学术大家,为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作出了奠基性的重要贡献。我们纪念和缅怀郭沫若同志,就是要学习和发扬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精神,学习和发扬他追求真理、开拓创新的精神,学习和发扬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精神。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希望广大史学工作者继承和发展以郭沫若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马克思主义史学家开创的中国历史学研究事业,严谨治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中国历史学新气象;及时发现研判、有力辨析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潮;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加大对青年的培养力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主持颁奖仪式。本网记者张哲/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宣读获奖名单。本网记者张哲/摄

  谢伏瞻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中对中国历史研究院和全国史学工作者寄予殷切希望。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上来,绝不辜负中央重托,努力把中国历史研究院办好。广大史学工作者要以贺信精神为指导,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评奖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介绍本届评奖工作情况。本网记者张哲/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史金波、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赵现海、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孙闻博、南京大学教授张生分别代表老、中、青及集体著作获奖代表发言。大家表示,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守为人民研究历史的理念,脚踏实地做好资料搜集、发掘、整理、翻译以及考证辨伪等基础性工作,寻求历史的真实。在此基础上提高研究视角,扩大研究空间,把微观研究和宏观研究结合起来,加深对历史上重要问题的思考,结合现实问题,力争在新时代锻造出国家和人民群众需要的创新成果。

获奖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史金波发言。本网记者张哲/摄

  获奖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赵现海发言。本网记者张哲/摄

  获奖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孙闻博发言。本网记者张哲/摄

  获奖代表、南京大学教授张生发言。本网记者张哲/摄

  第五届评奖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21位著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奖对象为2011年1月至2017年12月出版的中国历史(下限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研究领域,包括通史、断代史、专史(含科技史)、考古学、古文字学和古人类学方面的优秀专著和工具书。经过个人申报、评奖委员会三轮评选、公示,清华大学李学勤主编的《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壹—柒)》等42部学术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部、二等奖6部、三等奖12部和提名奖23部。

  前四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郭沫若纪念馆承办。第五届评奖工作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承办。据悉,下一届评奖工作将由中国历史研究院承办。

  活动现场。本网记者张哲/摄

  第五届郭沫若评奖委员会委员、郭沫若同志亲属及家乡代表、中国郭沫若研究会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研究院所代表、部分获奖作者代表、相关出版社责任人及责任编辑等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颁奖仪式。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