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2019-11-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春燕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王春燕)11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作宣讲报告。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主持报告会。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高翔、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报告会。

  谢伏瞻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谢伏瞻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握我国历史进程和时代发展潮流,全面总结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重点阐述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部署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

  谢伏瞻指出,要将学习、贯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理论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把牢舆论导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优势,组织精锐力量,整合理论资源,深入协同攻关,强化问题导向,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设计一批重大课题和研究项目,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不断推出有思想含量、有理论分量、有话语质量的研究成果,及时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建议,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学理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所局级领导干部、职能部门处级以上干部职工以及院属各单位党办主任、党支部书记代表逾300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