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社会市场经济:兼容个人、市场、社会和国家》发布
2019-07-02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与会专家合影。 主办方/供图

  本网讯(记者王春燕)近日,《社会市场经济:兼容个人、市场、社会和国家》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中国前驻德大使史明德、德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尼克赖·普契尔出席会议并致辞。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发来视频讲话。中国前驻德大使梅兆荣主持开幕式。

  谢伏瞻强调,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历程表明,从完全的计划经济到“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再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调节相结合”,直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每一步深化,都是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人对科学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贡献。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经济奇迹,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经济发展,联邦德国经济展现出的活力与韧性,与社会市场经济制度有密切关系。德国社会市场经济制度的形成与确立,是几代德国经济与政治精英,结合德国实际,借鉴他国经验,不断思考、探索与实践的结果。中德两国过去7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充分证明,一方面要自主选择与本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适应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又不能偏离核心发展理念。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德两国不仅要在经贸领域深化合作,在国家治理的理念和实践方面也应该加强沟通。

  《社会市场经济:兼容个人、市场、社会和国家》一书细致梳理了德国社会市场经济体制的思想基础、制度形成和发展,以及具体的经济与社会政策。据悉,该书由中德双方学者合作完成。中方主编为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主任周弘,德方主编为德国宏观经济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弗莱堡欧肯研究所所长拉斯·P. 菲尔德和德国荣根财团总裁彼得·荣根。

  据介绍,该书由中方提出编撰动议,整体框架和基本内容则由中德双方共同协商敲定。德方负责筛选最具代表性的篇章,约请各章的推荐者撰写简短的推荐意见作为导读,并由作为德方主编之一的拉斯·菲尔德领衔为该书专门撰写导言,以进一步说明该书各章的概要以及各章之间的联系。中方则在此基础上承担了翻译、校订、反馈、出版等工作。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