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法学所叶远涛: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干部


2018年08月31日 08:57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8月31日总第450期     作者:叶远涛(法学研究所)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组织安排,2018年3月至2019年4月,我在甘肃省武威市挂职中共古浪县委副书记一职,主要负责群团工作,分管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联系县司法局、县信访局、县政府法制办等相关部门,负责包抓一个乡镇、联系一个深度贫困村以及精准帮扶四户贫困户。

  古浪县是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地处河西走廊东端,为古丝绸之路要冲。作为河西走廊地区唯一的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为古浪县的头号政治任务。目前,全县还有未脱贫人口3.66万人,精准脱贫精准扶贫任务艰巨。挂职以来,基层工作让我的党性修养和各种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同时也培养了我脚踏实地、实干担当的工作作风,让我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挂职扶贫干部。

  脱贫攻坚 敢为人先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挂职上任以来,我尽快适应了新环境,摒弃刚毕业入职的书生意气,脱下研究人员的“娇气”,扑下身子、端正态度,与当地干部一起致力于脱贫攻坚。

  过去5个月里,我主要关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方面的脱贫攻坚工作。一方面,作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挂职干部,我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扎实开展宪法宣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在法治扶贫上竭尽所能,力促当地法治水平提升,例如为全县科级以上干部作题为“2018宪法修正案: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法治保障”的专题辅导报告,以法律顾问的身份为县委县政府一些重大决策进行法律把关,为一些重大事件撰写法律意见书等。另一方面,我积极发动群团组织开展教育扶贫。为帮广大贫困学子渡过难关、顺利进入大学,截至8月,已发动企业家公益组织共筹集到各项资金92.5万元,比去年增长200%,资助全县二本以上贫困大学生207名,实现贫困家庭资助率50%以上;此外,在联系包抓的乡镇——古浪县泗水镇,我积极落实相关扶贫产业发展,就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农村“三变改革”、驻村帮扶、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具体指导,与乡镇领导班子一起谋划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开展。

  上山下乡 进村入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5个月来,我不断在工作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为了更好地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我积极响应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大兴调研之风的号召,5个月来下乡调研总里程累计达到14940多公里。在挂职的第一个月,我利用22天的时间,走遍了古浪县四乡十五镇一街道,调研总里程达到3380多公里,对整个县情、镇情、村情、户情有了深度掌握,为挂职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县级干部下乡入户,精准制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在5个月的时间里,我下乡调研入户总数达到了155户,充分融入当地贫困群众生活当中,做到了熟悉百姓生活、了解百姓所需、体验百姓疾苦、掌握基层实际。基层乃是距离百姓最近的地方,通过进村入户,我也深刻了解到中国农村最真实的情况。

  忠诚履职 担当做事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广大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在我看来,年轻干部也应该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基层是最好的舞台,人民群众是最好的导师。在这里,我学习到了很多理论研究中没有的知识。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2018年甘肃挂职团25名挂职干部中最年轻的科研人员,在今年3月收到挂职通知之后,我就暗下决心,这一年一定要脚踏实地,在基层得到真实锻炼。在上级党委和县委的领导下,我扑下身子踏实学,撸起袖子加油干。职责上,我稳步推进了古浪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群团部门改革工作,为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创文明城市三大任务加油添力;在负责包抓的乡镇,从落实美丽乡村建设到改善农民生活生产,尽可能做到一丝不苟、竭尽全力。2018年7月16日,我正式被补选为古浪县人大代表,履行人大代表的相关职责。

  回顾过去5个月,我经历了很多事,也在工作中得到成长。基层干部“5加2”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并没有使我感到疲惫,我不仅适应了基层的工作节奏,而且更加深刻体会到基层干部的责任所在,那就是要忠诚担当、有所作为。5个月的时间里,我上山灭过山火,下乡抗洪防汛,经历过7月沙尘暴的侵袭,也深刻领略过6月的大雪纷飞。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甘肃省给我提供了这样的锻炼机会,让我可以在基层这个广阔天地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我坚信,挂职工作的点点滴滴将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将继续踏实苦干于基层群众之中,将自己的所学所得运用于实践,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做学问。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