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王子豪 闫珺: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工作回顾与建议

搭建理论与实践的桥梁


2017年09月08日 08:30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9月8日总第407期     作者:王子豪 闫珺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三个定位”重要指示,积极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自2006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全面启动国情调研工作。11年来,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广大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在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党情,发挥服务中央决策、服务社会发展重要作用以及调研基地建设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国情调研的启动与发展

  2005年5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在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的汇报提纲中,明确提出了开展国情调研的规划设想,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指示。院党组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组织实施国情调研的重要指示,多次召开会议对国情调研的组织领导、经费保障、项目设置、基地建设、成果报送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并明确了国情调研四个方面的重要任务,即“重大现实问题和中央重大决策的反馈情况调研”、“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调研”、“基本国情调查”和“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培养”。2006年初,院工作会议决定全面启动国情调研,要求将组织开展国情调研作为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落实。同年4月,院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同年8月,开始正式立项国情调研重大项目、国情调研重点项目和按系统组织的国情考察活动。2007年开始,国情调研实行院所两级管理,部分国情调研经费下达研究所,国情调研重点项目由研究所自主立项,并增设研究所国情考察活动。2009年,我院与相关省市签订合作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基地协议书,启动7个院级国情调研基地建设工作。2010年,在国情调研项目体系中增设院级国情调研基地项目。2011年,在国情调研项目体系中增设国情调研重大(推荐)项目。2014年初,颁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情调研工作的若干意见》,国情调研项目体系调整为国情调研重大项目、国情调研基地项目和国情考察项目三大类型。同年,启动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建设,设立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项目。2016年初,颁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情调研工作的意见》,增设国情调研特大项目,启动第二轮院级国情调研基地建设,院级基地增至12个。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得到增补,达到59个。国情调研进入深化调查研究、提升调研质量阶段。

  二、国情调研的主要工作

  国情调研自2006年全面启动以来,不断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构建国情调研制度框架

  制定和颁布一大批有关国情调研的工作文件,包括:《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情调研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情调研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项目结项管理办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基地办公室工作办法(试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丛书”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成果印制样式的规定(试行)》《关于加强国情调研成果报送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情调研成果报送工作的通知》《关于严禁由旅行社安排国情调研活动的通知》等,为国情调研工作的规范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形成国情调研组织机制

  设立国情调研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工作领导机构,由院领导及院属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2015年10月,成立“国情调研成果编选委员会”,代行国情调研专家委员会职责。在国情调研领导小组领导下,科研局设立国情调研办公室,负责国情调研工作具体事务。国情调研办公室主要任务包括:制订国情调研工作制度,制订国情调研重大调研选题指南,组织国情调研项目立项与结项,保障国情调研基地运转,维护国情调研数据平台,实施国情调研成果开发、出版与转化,组织国情调研政策、方法培训,编印《中国国情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报告汇编》《国情调研工作简报》等。院属研究所(院)、直属单位、职能部门负责国情调研项目的具体实施和管理。

  (三)组织实施国情调研项目

  2006年以来,国情调研在我院以多种项目形式进行部署。截至2017年6月,立项国情调研年度项目共计1181项。其中,立项国情调研特大项目1项(含102项子课题),国情调研重大项目142项,国情调研重大(推荐)项目19项,院级国情调研基地项目42项,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项目202项,研究所国情调研重点项目484项,研究所国情考察项目172项,按系统组织的国情考察项目119项。我院立项的国情调研项目,参加人员众多,涉及领域广泛,基层调研扎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6月,全院有30431人次组成调研组2862个,通过国情调研项目深入到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调研市县6147个(次),走访工厂、村庄、商店、学校共21942个(次),深入居民家庭90504户(次),开展访谈44436次,回收问卷2893221份。

  (四)推进国情调研基地建设

  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已建立院、所两级国情调研基地体系。院级国情调研基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省级政府以及副省级城市合作建立。2009年,我院先后与江西省、湖南省、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河南省和宁波市合作建立了7个院级国情调研基地。2016年,我院启动第二轮国情调研基地建设,在原有7个院级国情调研基地基础上,与上海市、云南省、西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厦门市又合作建立了5个院级国情调研基地,院级国情调研基地数量达到12个。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由我院研究所与地方基层政府合作建设。我院2014年启动建立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并于2015年、2016年进行适当增补,截至2017年6月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数量达到59个。

  (五)推出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11年来,通过国情调研项目立项完成的调研成果不断涌现,成果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6月,我院国情调研项目已完成最终研究报告1077种,约2383.93万字;完成一批阶段性论文,约452.7万字;提交一批专题报告,约39.28万字;积累了大量调研问卷、访谈笔录、音像影像材料等基础资料。出版《当代中国民生》《生态移民与发展转型——宁夏生态移民发展战略研究》《中国农村社会保障调研报告》《中国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状况调查》《中国民众的国际观》等“国情调研丛书”30余种;出版国情调研“企业卷”、“乡镇卷”、“村庄卷”100余种;遴选优秀国情调研报告编入《中国国情报告》出版,已出版3卷;国情调研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调研成果及时转化,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尤为重要。许多项目在进行调研过程中,及时报送了一大批专题对策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及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成为中央及地方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较好地发挥了我院作为党和国家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

  三、国情调研的作用

  自2006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国情调研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局,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积极走出书斋,努力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党情,取得了一大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不仅提高了哲学社会科学服务中央决策、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而且为推进理论研究奠定了实践的基石,对我院更好地履行“三个定位”职责、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高端智库发挥了重要作用。

  1.国情调研发挥了服务决策、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支撑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任务和历史使命。我院国情调研着重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和中央重大决策的反馈情况调研”、“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调研”、“基本国情调查”等方面的重要任务,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深入改革开放发展的实践第一线,遍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从实践中汲取养分,用理论引领实践发展,调研成果越加贴近实际,对策建议越加科学,进一步提高了哲学社会科学服务中央决策、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

  2.国情调研发挥了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促进学术发展、推进理论创新的基础作用。国情调研日益成为我院学科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不仅应用学科高度重视组织实施国情调研,而且传统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也日益注意发挥国情调研作用。广泛深入的社会调查,开辟了学科发展新领域,提供了学术研究新论据,拓展了学术研究新方式,为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推进理论创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提供了实践基础。

  3.国情调研发挥了培养高素质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的导向作用。哲学社会科学是以追求真理为宗旨、与自然科学一样严谨科学的学问。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具体属性、功能所决定,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为人民做学问为宗旨的思想理念。国情调研加强了我院广大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意识,进一步拓宽了深入实际、接触群众渠道,促进了一批了解国情、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的高素质人才成长,较好地完成了“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培养”的任务。此外,许多研究所(院)还将国情调研与“走转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结合起来,促进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广大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形成了高度重视国情调研的共识。

  四、加强国情调研工作的建议

  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新形势、新任务下,我院国情调研工作应在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转变工作重心,着力把深化调查研究、提高成果质量、提升决策服务能力作为今后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国情调研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坚持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国情调研的主要方向和根本立足点

  开展国情调研必须树立大局意识、问题意识,以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开展国情调研提供了无比丰富的首创素材,也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紧迫的任务和要求。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国情调研必须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大局,深入调查与研究改革发展稳定和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解决广大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

  为更好地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和国家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加强对涉及全国性、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问题的调研力度,从2016年起我院在国情调研项目体系中设立了国情调研特大项目,当年部署开展了全院10多个研究所及部分院外科研力量共同参加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特大项目,取得良好效果。今后要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继续组织实施好国情调研特大项目,开展跨部门、跨学科的调研,为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服务。在国情调研重大项目的立项中,应继续加强国情调研的指导性,着重围绕中央和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征求学部委员和科研人员意见,事先确定调研选题指南,采取招标方式选取最强科研队伍落实,将优质科研资源优先用于中国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上去。

  (二)高度重视院所两级国情调研基地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地的重要作用

  国情调研基地是开展国情调研的重要依托,是科研人员深入社会、深入基层进行调研的重要实践平台。建立国情调研基地,是开展调查研究,获得第一手数据和资料,保证调研结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需要;是对全国有代表性的地区和领域进行长期跟踪研究,服务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决策的需要;是加强学术机构之间,以及学术机构与地方政府、政策研究部门长期合作的需要。国情调研基地建设直接关系到国情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深度,是提高国情调研工作质量的一条有效途径。

  目前,院所两级国情调研基地已达71个,基地工作机制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各个基地应继续高度重视国情调研基地建设,进一步明确基地建设方向和任务,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探索具有特色的基地发展路径,发挥好基地的调研引领作用、决策服务作用、数据支撑作用,发挥基地对口联络单位和对接研究所的主观能动性,高质量地完成基地建设任务。

  (三)着力把提高调研质量、多出调研成果、提升决策服务能力作为国情调研工作的重点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仅要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创新理论,也要乐于开展实地调查、善于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如果国情调研工作能够做得足够到位,将实地调查与深入研究紧密结合,就能为“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丰富中国理论”搭建一条理论与实践的桥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因此,国情调研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方面要继续深入到实际工作中去,扩展和深化调研工作,创新调研思路与方法,杜绝闭门造车、虚构杜撰的学术歪风,使国情调研成为理论研究的重要基石;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调研成果的质量和成果转化能力,为中国的伟大实践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

  国情调研成果是检验国情调研成效的重要标志,要切实加强国情调研成果的报送、出版和转化工作。国情调研成果应力争通过“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等方式进入决策,发挥智力支撑作用。国情调研重大项目一般应有《要报》专题报告、核心期刊论文或“四报一刊”文章,最终成果须是专著并符合出版标准。其他国情调研项目(包括国情考察项目)在执行过程中了解到的重点、焦点、难点问题与相关对策建议,也要及时通过《要报》等渠道报送。符合公开出版条件的调研成果,应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丛书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申请列入“国情调研丛书”出版,或在有影响的报刊上发表,并适时召开重要调研成果的发布会、交流会。提高国情调研数据收集、处理和开发的标准化、科学化水平,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共享。

  (四)强化国情调研制度纪律建设,全面推进国情调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战略意义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毛泽东同志1930年5月在《反对本本主义》中也提出过“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名言。国情调研是了解真实情况、掌握原始数据、检验研究假设、提出对策建议、深化学术研究、促进理论创新的重要途径和基础。只有通过深入、科学的调查研究,才能正确说明“是什么”、准确解释“为什么”、科学回答“怎么办”。因此,开展国情调研必须严格遵循制度,遵守纪律。

  开展国情调研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方向和科研方向,遵守国家法律和法规,遵守我院相关管理制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调研方法应科学,调研数据应真实;按照计划的时间、地点以及经费预算实施调研工作,依照设计任务和调研标准进行鉴定结项。进一步完善我院的科研考核评价机制,将更加优秀的科研力量吸引到国情调研中去。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