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我院党外专家学者与中央国家机关党外干部赴青海开展国情调研

为西部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2015年10月23日 09:17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5年10月23日总第316期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能力,近日,我院部分党外专家学者和中央国家机关党外干部一行15人,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统战群工部巡视员孙柏瑜、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孙伟平带队,赴青海开展国情调研。调研组围绕“西部生态脆弱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了解青海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分析和研究存在的问题,积极为西部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9月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改善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青海省是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是我国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战略要地,也是生态环境极端脆弱地区。2014年6月5日,青海省作为我国乃至世界重要的生态屏障被列入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深入学习总结青海在建设生态文明方面的经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调研组一行先后召开了三次座谈会,立体化了解青海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及存在的问题。在与青海省发改委、国土厅、环保厅、水利厅、住建厅、三江源办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的座谈中,调研组深入了解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情况;在与西宁市发改委、国土局、水务局、环保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座谈中,详细了解西宁市在循环经济发展、城市水处理、垃圾处理、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在青海省社科院召开的座谈会上,认真听取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的最新进展。

  一组组数字、一项项措施、一幅幅蓝图,引起了调研组同志的极大兴趣,大家认真做笔记,积极提问,深入探讨,建言献策,共同描绘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前景。

  随后,调研组一行深入到城市、农村,实地考察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在西宁市城北晋家村生态村、西宁特殊钢集团、西宁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大家参观了生活、生产污水处理情况,看到了我国最新研制的环保设备运行情况,对西宁市在城市污水处理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对他们取得的成就连连称赞;在甘河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园,大家看到园区以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化工等产业为基础打造的产业链,对循环经济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海南州兴海县退耕还林、植被恢复项目前,大家为退耕还林带来的林草植被有效恢复、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感到鼓舞和振奋;在兴海县红河卡镇红旗村考察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并深入到藏区农户家里,近距离感受党的富民政策带来的成效。

  通过学习调研,大家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集中体现了中共长期执政的强烈责任担当,全面展示了党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青海省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所作的新探索,就是国家政策落地的一个缩影。

  我院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联合组织党外干部、专家学者进行国情考察,已成为培养党外知识分子的一项品牌性活动,受到党外知识分子的热烈欢迎。参加这次调研活动的国家环保部、水利部、农业部的党外干部与我院党外专家学者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增长了知识,增进了友谊。大家表示,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党外知识分子,要围绕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深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共同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王素琴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