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召开
2021-10-29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王春燕)10月26日,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主题为“在全球大变局下引航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学术委员会主席王灵桂,中国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参赞崔志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兰立俊,保加利亚外交部全球事务司司长乌利亚娜·博格丹斯卡出席论坛并讲话。斯洛文尼亚外交部国务秘书斯坦尼斯拉夫·拉什昌向大会发来视频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理事长冯仲平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学术委员会主席王灵桂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王灵桂指出,作为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制度创新、政策对接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中欧之间的深入对话、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对于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发挥着积极作用。随着大国博弈的日益加剧,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不确定因素有所上升。对此,各国智库应强化合作机制理论创新,正本清源,助力务实合作发展,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走实走深提供学理支撑;与此同时,应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专业化优势,聚焦“绿色发展”“数字合作”“互联互通”等前沿热点,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的研究与探讨,为重塑优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未来发展方向、提升合作的效益与质量注入思想动能。

  中国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参赞崔志民讲话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崔志民指出,应坚定合作方向,坚持相互尊重、务实均衡、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合作原则,着力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打造成为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秉持务实合作属性,以落实峰会成果为主线,充分释放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互联互通、贸易、投资、绿色、创新、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潜力。智库应立足合作实践,结合合作本身与国际形势、地区发展的最新变化,兼顾经济、政治、文明交流与对话,以更加立体、客观、务实的研究成果,展现中国、中东欧国家的真实面貌,为强化合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兰立俊讲话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兰立俊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共同创建的一个跨区域合作平台,迄今已走过近10年的历程。在百年变局的背景下,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应坚定合作信心,锚定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齐心协力应对合作阻力,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斯洛文尼亚外交部国务秘书斯坦尼斯拉夫·拉什昌发表视频致辞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拉什昌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建立并提升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学术关系,是促进双方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对于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也具有重要价值。加强旅游业、交通运输业以及各类社会服务业等相关领域的合作,将对欧盟经济复苏意义重大,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机遇与方向。

  主旨论坛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刘作奎主持,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以及冯仲平、保加利亚外交部外交研究所所长坦尼娅·米哈伊洛娃等发表主旨演讲。

  董晓军认为,随着保加利亚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保双边往来更加密切,经济合作形式不断丰富,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中保经贸关系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中保关系取得的长足发展,正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蓬勃发展的缩影和写照。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理事长冯仲平主持开幕式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冯仲平表示,中欧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也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和优先方向。双方均认为,只有依靠多边主义,世界经济才能实现稳定发展。没有中欧的协调,全球经济将面临巨大风险。面对中欧关系的挑战,一方面,中欧应通力合作,在尽快消除现有制裁的同时,推动中欧投资协定早日落地生效,进一步促进双方互利共赢;另一方面,面对现存分歧,中欧应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尽量减少误解、化解矛盾,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米哈伊洛娃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可以进一步强化在地方、企业、高校等层面的对接,给予多元合作更大的支持力度,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保加利亚外交部外交研究所承办。来自中国、保加利亚及其他中东欧国家的政府官员、知名智库负责人、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会议。

  保加利亚外交部全球事务司司长乌利亚娜·博格丹斯卡讲话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