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加强中非智库合作 增进双方民心相通
2019-07-04
分享到:

图1 访华团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发展研究所合影 本网记者 吴文康 摄

  本网讯(记者张娓)7月2日上午,2019年非洲英语国家学者访华团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中方学者就中国农业发展与中非农业合作问题进行座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2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网记者 吴文康 摄

  魏后凯向访华团介绍了农村发展研究所的创建历史及研究特色,并对访华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提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互动往来日益密切。中国与国外的农业合作是该所下一步研究的重点,该所将竭力与非洲共同致力于农业农村发展问题的研究,共同促进中非农业农村研究工作取得进展。

图3 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在会上讲话 本网记者 吴文康 摄

  李新烽表示,此次非洲专家学者来访,旨在促进中非智库与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中非文明互鉴。非洲学者普遍关注本地区的“三农问题”,并对中国的农村改革和脱贫经验十分感兴趣。中国非洲研究院即将发布中非联合研究课题,希望中非学者共同申请相关课题,并进行深入研究,为中国和非洲农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非洲英语国家学者访华团团长、纳米比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嘉洛斯·堪奇拉介绍了西部、南部、东部非洲等地区农业发展的现状,并提出,农村地区的发展是非洲各国研究的重点之一,该研究也是非洲政府高度重视并希望竭尽全力做好的一项事业。他表示,非洲国家将致力于与中国展开农业农村方面的合作,切实推动非洲国家农业农村事业的协调发展。

  

  图4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组织与制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崔红志

  图5 贫困与福祉研究室主任檀学文在会上讲话 本网记者 吴文康 摄

  图6 农产品市场与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胡冰川在会上讲话 本网记者 吴文康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组织与制度研究室主任崔红志、贫困与福祉研究室主任檀学文、农村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刘长全、农产品市场与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胡冰川等20余人参加会议,并围绕如何在非洲推广先进农业生产技术、促进非洲农业机械化及加强双方农业研究力量、培养农业发展人才、改善农业扶贫现状等方面内容展开深入交流。

  图7 非洲访华团访问中国传媒大学合影 本网记者 吴文康 摄

  图8 李新烽陪同访华团来到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参观 本网记者 吴文康 摄

  图 9 非洲访华团参观传媒博物馆 本网记者 吴文康 摄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要促进双方农业交流,农业合作中心要细化中非合作在农业方面的合作项目,完善农业知识推广体系,全面推广农业领域知识及技术的传播与互通。此次访华团访华是促进中非学者相互交流的一个开始,在未来的交流互动中,要加强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如加强在中非农业发展扶贫减贫方面研究的合作与交流。在落实政府指导的同时,打造人与人之间的具体合作,促进双方在非政府层面的互信互通,切实将中非农业合作与研究落实并推广到各个层面。

  图10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张艳秋做《中非媒体交流与合作》的主题讲座

  当日下午,非洲英语国家学者访华团来到中国传媒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参观了校史馆、传媒博物馆。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张艳秋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传媒事业的发展历程及其宗旨。

  在参观博物馆后,张艳秋作了题为“中非媒体交流与合作”的讲座。她表示,现如今中非媒体已开始多方合作,通过中国媒体在非洲设立分支机构、新闻交流中心,支持培训新闻领域从业人员及适时开展媒体行业发展前沿学术会议等方式,深化了非洲和中国媒体合作,增强了中非媒体能力建设,切实以解决问题导向、提供服务参考、追求平衡报道为原则,改善对国际和国内问题的报道,让人们更好地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