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举办“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与出路”研讨会
2019-06-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6日第1708期 作者:冯维江 马翠萍
分享到:

  6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国家高端智库论坛“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与出路”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研究员蔡昉等11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专家学者、国内主流媒体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谢伏瞻指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其中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两伤。贸易战没有赢家。但在事关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事关世界繁荣稳定大局的原则问题上,妥协和退让没有出路。中美贸易战既是遭遇战,也是持久战。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的专家学者,要保持清醒头脑和理性态度,始终站在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根本立场上,深入研究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探寻合理解决问题的策略和办法,加强交流对话,积极建言献策,发出专家学者的正义之声!

  蔡昉作了题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的演讲。他指出,当前这一轮经济全球化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的全球化,美国和其他高收入国家也从全球化中获益,但美国低收入者和中产阶级未能充分分享全球化的收益,主要是美国国内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所致。美国对中国及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大打贸易战,是在破坏全球贸易秩序、伤害世界经济增长,不仅造成中美双方损失,也直接伤害其他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国际经贸秩序、制定国际经贸规则,发展中国家因素必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要以此为契机,做好自己的事,推进改革,用改革红利稳定增长,用社会政策稳定民生,进一步对外开放维护经济全球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研究员李扬反驳了“美国吃亏论”。他指出,美国利用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一方面通过贸易逆差让美国国民能够超出本国的生产能力而享受更多的物资财富,另一方面用发行货币来清偿或平衡其日益增大的对外债务。美国作为全球失衡中居于逆差地位的国家,可以使用其本币进行支付和清偿,是自20世纪以来全球经济金融面临的无可奈何的现状。无视这一现状而奢谈“吃亏”,既是无知,更是心怀叵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王金照指出,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主张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互利共赢,但中国也不怕打贸易战。从宏观上看中国经济开始出现内需主导的增长格局,从产业上看中国正提升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分工中的位置,从市场规模看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基于这些有利条件,中国有能力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负面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白乙指出,霸凌政策无助于解决美国发展失衡问题。经济全球化不是美国发展失衡的根本原因。美国产业转移、就业状况、收入分配不均的不可逆趋势,主要是其内部治理出了问题且政策应对失措所致,深层次原因在于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内在矛盾性。美国的贸易霸凌政策,不仅无助于其变得“再次伟大”,反而会使企业、百姓深受其困,更会殃及全球经济,并引起其他受害国的严厉反制,最终害人害己、得不偿失。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平指出,在全球化、信息化和多样化的时代,世界早已回不到各自为政的孤立状态。用制裁、封锁、驱赶、逮捕等手段对待技术的自由流动,只能适得其反。不断用霸凌手段对别人“层层加码”,或强迫别人承诺、监督别人执行,其结果,既会使自己失去理解别人和与人合作的能力,也使自己得不到别人的尊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密指出,出尔反尔,不讲诚信,将对美国国际信用造成严重损害。美国在多边、双边层面持续发生信用违约,将降低美国对国际经贸体系改革或重构的影响力,增加其国内市场运行的成本,甚至导致社会极化现象更加突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柳华文指出,美国发起的贸易战违反国际法、威胁国际法律秩序。美国对待国际法一以贯之采用孤立主义、实用主义、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态度。在中美贸易中,美国使用关税大棒、限制措施、长臂管辖和恐吓欺凌手段,究其实质是美国我行我素,违反国际法,特别是多边贸易规则体系,以国内法凌驾国际法之上,破坏国际法治。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分析了美国破坏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与创新生态的后果。他认为,美国挑起和升级的贸易摩擦,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和美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理性的世界经济分工格局以及全球迎接新工业革命都会产生不良后果,严重破坏了全球开放、合作的技术创新生态,在全球新工业革命背景下,将会损害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培育。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李雪松指出,美国升级经贸摩擦将加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他用翔实的数据评估了加征关税对美国经济及全球经济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指出美国单方面挑起并升级经贸摩擦,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将会逐渐加大,持续升级经贸摩擦将使2020年后的美国经济增速显著下滑,受预期影响美国股票市场将会更早做出反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伯江回顾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日美贸易摩擦的历史,指出贸易战没有绝对的赢家,贸易战也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无论是对美国还是对日本而言,贸易战都会对经济的正常发展造成长期或短期、明显或隐性的严重损伤,而这种损伤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宋泓指出,在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框架下,中美贸易谈判及其协议有可能将两国经贸关系重新置于不确定的双边甚至是单边基础之上。其结果不仅违反多边贸易规则,而且可能引发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仿效。中美双方只有通过平等协商,才可能开创中美经贸新格局。

  (冯维江 马翠萍)

责任编辑:刘远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