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中国—南非“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研修班结业
2022-12-2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2月23日总第627期 作者:宋翔
分享到:

  本报讯 12月14日,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南非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国—南非‘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研修班”在线举行结业研讨会。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张永蓬、副研究员邓延庭和张梦颖博士分别作主题讲座,南非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邦加尼·玛伊梅勒(Bongani Mayimele)发言。

  张永蓬为研修班学员介绍了中共二十大报告的内容要点,包括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张永蓬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此外,张永鹏还介绍了中国脱贫攻坚的制度创新与经验,以及近十年在经济、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和重大开放举措等。

  邓延庭表示,独特的国情、文化传统和历史进程,决定了中国必须坚定不移独立自主推进适合自身特点的现代化。他以脱贫攻坚为着眼点,结合实践经验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本特征。

  张梦颖表示,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中非青年要秉持胸怀天下、兼容并包和传统友谊的精神,拓展全球视野,密切交流互动,为推进中非友好事业而奋斗。

  邦加尼·玛伊梅勒说,大多数非洲国家面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资金不足以及能源安全的挑战,这严重制约发展目标的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国家解决以上问题提供了新契机,将在实现双向发展和互利共赢方面为中非带来巨大利好。

  研讨过程中,学员们围绕议题踊跃发言,与中方学者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并向研修班主办方表示感谢。

  据悉,本期研修班为期2周,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济合作”为主题,安排了“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经贸合作、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与国际基建投资、中国南非可再生能源合作与绿色发展、中国的经济特区与国际区域经济合作、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金融合作等多门课程和研讨环节,深入阐释中国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实践和经验。来自南非、尼日利亚等国的81名官员和学者参加研修。

  (宋翔)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