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推动中斯文化交流
2022-07-2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7月29日总第611期
分享到:

  本报讯 7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向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东亚研究图书馆捐赠图书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在致辞中表示,中斯关系源远流长,建交30年来,双方在各领域都有着富有成效的合作。推动中斯关系持续向前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文化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基础,希望通过此次赠书活动,将更多中国文化、中国理念、中国想法传递给斯洛文尼亚人民,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两国文明交流互鉴再添助力。

  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赠书表达感谢。她表示,斯中之间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近年来,虽然在疫情影响下,斯中人文交流受到了限制,但是书籍为两国加深了解提供了重要窗口,意义非凡。斯洛文尼亚将在教育和文化领域启动新的计划,以此为未来斯中学术交流访问提供更多支持,以学术推动斯中关系不断深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于伟平表示,人文交流是增进国家及民众间相互理解和信任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通过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搭建的桥梁和平台,向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东亚研究图书馆赠送图书,为深化中斯合作、推动双方人文交流、加深中斯友谊贡献了力量。希望未来能与欧洲所各位作者继续合作,出版更多优秀成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作出更多贡献。

  卢布尔雅那大学教授兹拉特科·萨比奇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赠书表示感谢。他说,卢布尔雅那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术往来,而此次赠书活动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学术关系的发展,并对中国学术观点以及中国历史文化在斯洛文尼亚的推广起到积极作用。

  卢布尔雅那大学教授马尔科·霍切瓦尔认为,随着斯中关系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斯洛文尼亚年轻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这些精品著作将为斯洛文尼亚青年探索中国提供更有力的抓手,使他们能够认识更加清晰、真实、立体的中国。

  在冯仲平的见证下,于伟平向苏岚赠送捐赠图书书单。赠书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主持。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