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韩学者聚焦政府治理与公共管理


2018年09月21日 09:16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9月21日总第453期     作者:记者郑成宏 张君荣

  本报讯 (记者郑成宏 张君荣)9月13日,“政府治理与公共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韩两国的专家学者对当前的诸多公共管理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表示,中韩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居,要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更好地合作、更深入地交流。这就需要包括学术界在内的两国人民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和韩国启明大学以这样一种两校互相轮值举办学术研讨会的形式,巩固了20多年的合作关系,为中韩两国知识界、教育界的友好交流作出了示范。

  韩国启明大学校长申一熙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和韩国启明大学自1995年以来,已经举办了12届学术研讨会。未来,双方还需要更多这样的沟通和交流。此次学术研讨会主题聚焦“政府治理与公共管理”,旨在促进对中韩两国治理特征的理解,为两国经济的繁荣和稳定作出贡献,寻找共同繁荣的道路。

  黄晓勇表示,中韩两国在各个领域能够合作的事业有很多。例如,从资源禀赋、生产、消费增长等方面看,亚洲在世界能源贸易当中处在一个相对弱势的位置。另一方面,亚洲经济长期保持着一个较高的发展速度,亚洲地区对能源的需求和消费的规模处于一个不断增长的过程中,呈现出生产少、需求大、增长快的综合特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可以通过加强中国和韩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在生产、输配、消费之间推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进而推动建立亚洲能源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认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和韩国启明大学友好合作关系已经走过20多年,希望这样的合作关系在未来延续更长的时间。同时,希望两校今后在教师交流和学生培养方面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双方的学术合作与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蔡礼强总结概括了此次研讨会的三个特点:第一,此次研讨会发表的研究主题大多处于国内乃至国际学术的前沿,参会的专家学者收获颇丰;第二,研讨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关怀性,对中国当下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颇具启发意义;第三,中韩两国同属东亚文化圈,很多议题都具有共通性和互鉴性,这样的研讨方式对双方都极具借鉴和启发价值。

  此次研讨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与韩国启明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交流处与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