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第二届“国家文物局城市考古专题研修班”开班


2018年08月17日 09:10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8月17日总第449期     作者:莫阳

  本报讯  8月13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赤峰市人民政府承办,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赤峰市文物局、巴林左旗人民政府协办的第二届“国家文物局城市考古专题研修班(2018)”在辽上京遗址所在地——内蒙古巴林左旗林东镇开班。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李鸿英,赤峰市政协副主席、文物局局长于凤先,中共巴林左旗旗委书记李浩楠等出席开幕式。

  陈星灿表示,城市考古既是古代城市研究的基础,也是历史学、历史地理学、建筑史、城市史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热点;它不仅对考古工作者的田野和研究水平有更高要求,而且需要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相结合。作为第二届研修班,对“学、研、践”的教学形式又有进一步完善,希望学员们学有所成。

  学员们将在未来20天内,在辽上京遗址所在地巴林左旗,聆听来自全国各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十余位资深专家的专题授课,课程议题涉及“城市考古理论与方法”“城市考古中的多学科合作”“城市田野考古操作案例分析”等多个单元。此外,学员们还将在专题研修班班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董新林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钱国祥的指导下,在辽上京遗址结合考古工地实践共同切磋探讨发掘体会,并组织专题考察元应昌路故城、辽祖陵遗址、夏家店下层文化赤峰二道井子遗址等。

  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考古一线的20余名学员与巴林左旗文化工作者参加开幕式。

  (莫阳)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