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日学者研讨共同应对老龄化之路


2018年06月19日 15:52    来 源:     作者:记者王春燕

  本网讯(记者王春燕)6月9日,“中日共同应对老龄化社会:路径与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日本驻华大使馆经济部公使饭田博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刘玉宏,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所长广田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主持开幕式。

  李培林指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人口质量提高的表现。与此同时,随着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平均寿命普遍延长,主要国家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日趋严峻,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中日两国都面临着这一问题。截至2017年11月,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27.8%,0-14岁少儿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只有12.3%。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给日本带来了不少社会问题,首先,加大了日本政府的社会保障负担;其次,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与老年人紧密相关的社会问题。对此,日本政府通过不断完善有关老年人的法律法规、促进女性就业、积极改善非正式员工工资待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预防和减少老年贫困与老年犯罪问题,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

  李培林强调,自200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以后,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中日两国在人口老龄化特征、人口结构变化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日本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精细的制度设计,对中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中国应及时借鉴日本经验。总之,中日两国在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特别是养老服务领域,双方互补性强,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饭田博文在致辞中谈到,日本是全球老龄化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中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两国在人口老龄化领域促进互相交流,不仅对中日两国,也对世界其他国家应对老龄化有很大的意义。

  刘玉宏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在研究日本人口老龄化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两个研究机构之间更为紧密的学术交流关系,形成固定的学术交流机制,使中日共同应对老龄化论坛能够得以持续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所长远藤久夫,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分别做了题为“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策略比较——兼论养老保障体系的中国方案”“超老龄化日本的医疗制度改革”“中国人口老龄化与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

  来自中日两国政府部门、大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养老护理第一线的经营管理者100余人参加会议。大家分别从中日老龄化现状与问题、政策与应对、比较与借鉴、中日合作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内容涉及两国的养老保障体系、人口政策、医疗制度改革、少子化、婚姻与生育、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老年人的护理和孤独问题等。

  中日双方代表认为,中日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呈现了不同的人口变化轨迹,两国在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采取的策略也有所不同,但在人口老龄化特征、人口结构变化、老人福利文化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全面和深入探讨两国人口老龄化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有助于两国在应对人口老龄化进程中相互借鉴、加强合作。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学术振兴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中日社会文化研究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