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日学者关注十九大 聚焦中国经济未来发展


2017年11月11日 09:51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梅 田正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引起了日本方面有关人士的热切关注,部分学者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表现出极大兴趣。

研讨会现场

  2017年11月7日,日本财务省综合政策研究所所长土井俊笵、日本驻华使馆经济公使柴田敬司、财务省综合政策研究所中国研究交流顾问田中修、财务省财务官室室长梶川光俊、国际交流专员前田章秀、国际交流课首席研究员藤田圭一、国际交流科长古谷智视,日本驻华使馆境吉隆一等秘书等一行9人来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情况、中国的经济形势及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经济研究室主任徐梅、副主任刘瑞、田正助理研究员、李清如助理研究员、外事秘书张梅等参加座谈。张季风副所长向日本财务省代表团一行重点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并对十九大以后中国经济的走向进行了预测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张季风副所长以“十九大与中国经济展望”为题作了报告,介绍了十九大的召开情况,分析了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张季风指出,党的十九大是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篇章,而十九大报告则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的主要行动纲领。十九大报告刻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提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的总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张季风指出,十九大报告分为十三个部分,主要包含三个层次。第一层次包括了前言至第四部分,主要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果,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十四条坚持”。第二层次包含第五至十二部分,提出“五位一体”以及“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第三层次主要为第十三部分,主要探讨党建问题。张季风着重讲解了第五、第八及第九等有关经济建设部分,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发展理念。在此基础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社会保障,改善民生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十九大报告还指出,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加快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为此,将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督体制。

学者发言

  张季风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中国崩溃论”不攻自破。中国经济在短期内仍然维持稳定的发展趋势,预计2017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处于6.9%至7%的水平。此外,在中长期的2020年至2035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处于4%至6%的水平,经济发展将会达到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而在2035年至2050年的超长期,中国经济增速将会维持在3%至4%之间,人均所得及人民的生活水平将会处于世界1000万人口以上国家中的前十位。十九大之后的中国经济尽管仍然会面临一些难题,但是会以创新为动力继续发展。中国经济既不会崩溃,也不会成为日本的威胁。相反,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中日经济合作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

  财务省综合政策研究所土井俊笵所长表示,中共十九大意义非常重大,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瞩目。大会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将对世界和平、繁荣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通过本次交流使得日方人员对十九大召开情况、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有了全面且系统的了解,进一步深化了对十九大报告的认识。此外,双方还就中国的国有企业发展、中国中产阶级发展等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

学者合影

  
责任编辑:常畅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