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2017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论坛: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在京举行

抓住共同发展机遇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2017年09月29日 08:27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9月29日总第410期     作者:记者张凤娜

  本报讯  (记者张凤娜)9月22日,“2017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论坛: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承办。

  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与会者围绕厦门会晤取得的系列成果,对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研讨,对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的未来趋势进行了展望。

  金砖国家成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十年来,受益于自身的良好发展条件和相互之间的务实合作,金砖国家经济总体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持续攀升,对外贸易和投资占全球的比重大幅提高,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增大。与会专家认为,金砖国家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势头依然强劲,金砖合作的“成色”更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国平表示,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合作成果不断显现。经过十年的合作发展,金砖国家当之无愧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成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未来几年,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会在70%以上,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会是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带动者。“金砖国家是这些新兴经济体中最有代表性的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非常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如是说。

  谈到金砖国家取得的成绩,巴西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亨利(Henrique  Batista  Barbosa)深感欣慰。他说,金砖国家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特别是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建立、应急储备安排等表明我们已经着手具体工作。此外金砖国家合作领域也在不断扩大。

  处于推动发展和深化合作的机遇期

  “金砖国家正处于推动发展和深化合作的机遇期,并且机遇远远大于挑战。”与会中外学者认为,当前,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的机遇主要源于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系列成果,为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厦门会晤致力于加强经济务实合作,以促进金砖国家的发展;加强沟通协调,完善经济治理,以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倡导公平正义,以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人文交流,深化传统友谊,为金砖合作奠定更广泛的民意支持基础。第二,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为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目前,中国不仅是其他金砖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是世界大多数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使经济增长从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消费和创新驱动转变,为金砖国家深化经贸合作提供机会。第三,国际秩序的调整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国际力量对比的天平正朝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倾斜。第四,当前国际形势为金砖国家“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理念提供了新的国际空间。第五,“金砖+”的合作模式,使得金砖国家的对话对象转向了整个新兴市场与第三世界,为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提供了新的活力。

  同时,也有学者指出,当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和区域合作进展缓慢,在此大背景下,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也面临诸多挑战,如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大、金砖国家内部的经济增长持续分化、金砖国家的战略规划与利益诉求存在差异、机制建设存在较大空间等。

  打造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

  随着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全球治理不断完善、金砖国家经济实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金砖国家的合作将继续深化,未来发展将更加光明。有学者表示,金砖国家必将迎来更加璀璨的第二个“金色十年”。

  针对如何打造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与会学者从多角度进行了探讨。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西里尔·普林斯洛(Cyril  Prinsloo)认为,金砖国家需要应对好来自经济、制度、全球治理三方面的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表示,未来金砖国家除了进行经济合作、全球治理对话,还应进行政治、思想、战略方面的交流、对话与合作。第一,积极开展思想和战略对话,争夺国际话语权,迎接当今世界的各种挑战;第二,鼓励思想战略交流和智库交流,巩固合作国家的思想政治基础;第三,要勇于提出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新思想,为金砖国家提供更好的产品;第四,加强传媒和智库合作,营造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社会氛围;第五,丰富文化交流,加强教育合作,培养未来队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关雪凌提出,在重视经济领域合作的同时,也应该注重人文合作机制。“人文合作是夯实经济安全合作的重要民意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副主任毛日昇则认为,金砖国家可以在贸易与投资、制造业与矿产加工、能源、农业合作、科技与创新、金融、互联互通、信息和通信技术八个重点领域以及气候变化、跨境电商领域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