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澳学者探讨复杂政策的评估方法


2017年09月15日 07:49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9月15日总第408期     作者:梁晨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邀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教授伊兰·卡兹作题为“复杂政策的评估方法”的主题讲座。卡兹曾经在英国伦敦地方政府和社会组织担任社会工作者,在儿童与家庭服务方面有丰富的研究和实践经验,研究领域包括复杂干预的评估、儿童保护、青年司法、家庭支持、家庭与社区、比较儿童福利制度、移民、种族、文化与族裔等。

  卡兹首先强调了政策评估和引入新方法的必要性。他认为,评估方法可以为具体项目和干预行动提供证据支持。但是现代政策更为复杂,经常包含多重嵌套因素和一系列相应后果,比如由不同部门和主体实施,有多重干涉因素,筹资机制也越来越复杂。同时,这类政策的执行过程也同样复杂,很有挑战性。因此,传统评估方法已经不能够评估复杂社会政策,新的复合方法应运而生。

  “政策评估关注四个层面,政策本身、政策执行、政策产出和政策效果。”卡兹表示,复杂政策的评估需要一套严密的研究方法和严格的依据,其中依据分不同层级,最高层级的依据需要随机控制试验的系统分析而得出,这在社会科学中很难实现。

  随后,卡兹介绍了复杂政策评估在实践层面遭遇的困境,如政策在不同层面的多重结果不易被测量、政策见效时间较长、分析单元指向偏差等。由此引出应运用的新方法——行政管理大数据。

  卡兹特别强调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被越来越多地运用于评估方面,并且呈现出越来越多的优势,如可以把不同的数据链接起来寻找相关关系、可以追踪全人口而非抽样的样本、比访谈和调查更容易进入、避免调查中的误差等。但同时他也强调大数据在政策评估使用中的一些缺陷,如需要持续的数据集、大数据的测量结果大多是间接测量、涉及隐私问题等。

  卡兹还介绍了经济评估在政策执行中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成本效用分析(CEA)和成本效益分析(CBA),具体可以使用反事实和对比组的方式来证明。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卡兹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儿童保护项目——KEEP THEM SAFE作为案例介绍复杂政策评估。

  据悉,这一历时5年、花费7.5亿澳元的项目在评估中遭到很多挑战。比如,由于澳大利亚其他州没有类似政策而找不到可比组或对照组;在项目运行过程中还有其他政策和项目的综合作用;缺乏预防和早期干预的数据;多种数据集散落在不同政府部门,寻找数据很困难;对特定要素的质性评估太少等。

  该项目用不同研究方法对8个研究要素进行分析,分别绘制出每1000名儿童虐待率的改变情况和项目投入情况的图表,最后汇总为一张项目投入和儿童虐待率改变的相关图表,从中可以看出有的地区投入少但是成效大,有的地区投入多却成效小,从而评估政策在州内不同地区的有效性。

  卡兹总结道,复杂政策的评估创新越来越困难;在社会科学中应用随机对照试验也非常困难,需要创新的方法来尝试识别不同群体或不同领域的微妙影响和结果;数据可用性和可获得性是重大挑战,理想的链接数据集将被使用。他认为,政策评估需要注意地方背景,更广泛的社会政策和环境可能比具体的干预更重要。

  演讲结束后,与会学者与演讲嘉宾就研究方法尤其是大数据使用方法、政府行政管理数据的使用、评估过程的干扰因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及所外学者聆听了讲座。(梁晨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