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白学者共议“一带一盟”对接


2017年06月30日 08:40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6月30日总第397期     作者:贾中正

  本报讯  6月15—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白俄罗斯科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白学术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白方主席斯诺普科夫,白俄罗斯科学院院长古萨科夫,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白两国政府、智库、学者、媒体、企业界代表以及来自俄罗斯的欧亚经济委员会代表近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以“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发展战略对接为核心,就中白合作的必要性、可行性、主要途径、挑战和前景,以及中白工业园建设的进展与前景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中白合作前景广阔

  蔡昉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阐述了中白合作的必要性。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保持了年均9.7%的经济增速,中国发展的基本经验是坚持改革开放。尽管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进入“新常态”,但这是更高质量、更成熟的发展常态,表现在:一是不再过于依靠外需,而是更多地依靠投资拉动和内需实现增长;二是过去制造业在经济中比重过高,现在第三产业比重上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三是新经济因素,如高科技,更符合市场需求,改变了依靠以资本、劳动力为主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

  蔡昉强调,2020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近些年来,白俄罗斯也在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经济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中国愿分享经验,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中白工业园建设,与白俄罗斯共同发展。中白两国在2013年已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互关系有了巨大发展。相信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白俄罗斯科学院的合作,也将为中白合作贡献新的力量。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框架下中白合作的必要性,斯诺普科夫和古萨科夫一致认为,中白双方合作尚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发展合作空间很大。要想推动欧亚大陆的“两个一体化”,双方进一步加强联系十分必要。崔启明指出,2017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体现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精神,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将会使世界变得更美好。中白合作已取得很大成果,未来还有更大的潜力值得发掘。

  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应基于“五通”

  中白是亚欧大陆的两个重要支点,中白合作有利于白俄罗斯的稳定,也是东欧与独联体国家稳定的基础。有学者总结为:“在政治上,中白合作将为解决恐袭、难民、政治混乱等问题提供很好的思维方式和价值理念;在经济上,中白两国相互信任,秉持合作、发展、共赢、开放、包容理念,这也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精髓。在具体实践中,中白工业园的运作要尊重市场原则,同时也要讲政治,要从长远战略角度看问题。”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国际合作的新理念。这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全世界的大合唱。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在世界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欧亚成员国对此十分期待。与会学者认为,“一带一路”结合了所有现存国家间和国际组织间的新构想,力图克服物流交通等领域的障碍,必将推动国际关系的大融合。

  有学者提出,中白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应基于“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有学者认为,白俄罗斯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合作具有先行作用。也有学者建议,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应坚持实用性、动态性和实效性原则。

  加强中白地区间合作和行业合作

  中白经贸合作成绩斐然,双边经贸额大幅增长,贷款和投资合作不断发展,双方已建起良好的经贸合作机制,奠定了合作的法律基础。对此,与会学者分析认为主要有六点原因:一是中白两国政治关系良好,为双边经贸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政治基础;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推进中白经贸合作关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契机;三是白俄罗斯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和“一带一盟”对接;四是白俄罗斯的政局稳定,经济基础和区位条件较好;五是白俄罗斯拥有优越的营商环境;六是白俄罗斯为工业园建设提供了优惠政策。

  但同时,也有学者提出,两国在制度文化背景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很可能导致合作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如双方在思想观念、经济制度、政府治理、金融自由度和投资自由度等方面差异较大;外部环境以及第三方因素对中白经贸合作产生影响;白俄与中国地理距离较远,文化传统有差距等。

  对此,与会学者建议应加强中白地区间合作和行业合作,包括继续深化信贷投资合作和直接投资合作,加强农业技术和旅游合作,加强电信、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推动合作主体多元化,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其中。同时,白俄罗斯应汲取中国的经济治理经验,深刻领会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精髓。

  此外,与会专家还针对中白工业园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探讨。与会专家认为应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一是试验性,即成为白俄罗斯扩大国际合作、走出经济困境、建立新经济增长点、变革不适应经济体制机制的试验田。二是示范性,即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相互融合、优势叠加,务实合作、成效显著,基础牢固、长远发展的典范。三是功能性,即应发挥好平台作用,成为产业聚集、资本集聚、技术聚集的平台,管理创新的平台。

  (贾中正)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