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美高端智库研讨会开幕 建言两国互利共赢合作


2017年06月13日 14:22    来 源:新华社     作者:徐静 杨士龙 江宇娟

  

6月12日,在美国艾奥瓦州得梅因市,中美两国专家学者参加中美高端智库研讨会。新华社记者 汪平 摄

  新华社美国得梅因6月12日电(记者徐静 杨士龙 江宇娟)中美高端智库研讨会首场活动12日在美国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市举办。来自中美两国的20多位智库专家、学者围绕海湖庄园会晤后的中美关系、经贸合作、省州合作与交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建言献策。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中说,中美建交38年来,两国互利共赢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既是中美关系发展的缩影,也为中美各领域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造福了两国人民,中美经贸合作正孕育着巨大的机遇和潜力,前景一片光明。”赵启正说。

  赵启正强调,建立畅通的对话合作机制对两国至关重要,智库能够为政府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和理性的咨询。

  谈及中美贸易差距问题,赵启正指出,中美货物贸易,中国长期顺差,而服务贸易,美国则长期保持顺差。中美两国政府也在积极努力缩小贸易差额。今年4月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时,双方已就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和下一步目标达成共识,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说,自建交以来,中美经贸关系历经风雨,但始终前行。经贸合作发挥了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成为中美关系的纽带。“在中美这组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经贸合作是最积极、最持久的推动力量。”

  艾奥瓦州议员扎克·纳恩、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奎因也分别在致辞中对中美互利共赢合作的持续顺利发展表达了祝福和希望。得梅因市市长弗兰克·考尼也出席了开幕式。

  当天的研讨会结束后,世界粮食奖基金会同中国社会科学院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美高端智库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世界粮食奖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代表团10日抵达得梅因,并于11日走访了得梅因郊外的金伯利农场。代表团还将于14日在纽约出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美国亚洲协会共同举办的另一场研讨会。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