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拉美所对外学术交流合作呈现新貌


2017年01月13日 09:07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1月13日总第375期     作者:彭赫

  本报讯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拉美所大力推进对外学术交流合作,发挥舆论引导与公共外交等新型智库功能,呈现对外交流数量增长、领域扩大、方式更新、质量提高的新局面。2016年全年出访18批31人次,接待来访216人次,举办各类涉外学术研讨活动62次,在境内外主办或合作主办较大规模国际会议3次,共有500多人次参与。

  在学术“走出去”的过程中,拉美所始终坚持服务于国家外交战略需要,发挥“二轨”外交作用,扩大学术话语权。2016年4月,应中俄外交部门要求,拉美所组织国内相关学者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两国政府第十次拉美事务磋商活动。6月中旬,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共同举办首届“东亚地区拉美研究伙伴对话”国际会议,为东亚—拉美合作论坛多边机制提供有力支撑,得到外交部门的高度评价。11月,与秘鲁天主教大学、中华拉美论坛以及智利发展大学合作,先后在秘、智两国举办“中拉智库对话”、“中拉文明多样性与当代文化发展”和“中拉减贫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系列研讨会;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智利大学举办的“中国—智利经济社会发展”高端研讨会,较好地配合国家主席出访和“中拉文化交流年”等重要外事活动。11月下旬,受外交部委托召开“习近平主席访拉及新的《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专题研讨会,宣传阐释习主席访拉期间重要讲话的新理念、新实践、新含义,受到国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

  拉美所是全国拉美研究重镇,一直承担对拉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主力之责。2016年,拉美所注重提高青年科研人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不仅派人参加中宣部主办的骨干培训班,而且选送优秀人才在文化部组织下赴西班牙、墨西哥等国家作“发现中国”、“一带一路”等系列讲座。所领导也亲自为中联部组织接待的拉美政党青年干部代表团、商务部主办的拉美社会保障官员培训班、国防大学主办的拉美高级军官培训班作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有关“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拉关系与对外战略等问题,深受外宾的欢迎。

  在努力创新的同时,拉美所还注意改进既有对外交流、合作机制的质量与活力。“拉美社会主义论坛”第五次会议暨《劳尔·卡斯特罗——革命生涯》中文版发布会、“迈向未来的中国与阿根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国际研讨会等得到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办公室及古巴、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阿根廷驻华大使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参与。11月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在阿根廷成功举办第五届中拉高层学术论坛,使这一中拉学术对话平台更趋成熟。

  (彭赫)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