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塔建交25周年研讨会举行


2017年01月13日 09:02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1月13日总第375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1月4日,纪念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建交25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帕尔维兹·达夫特拉佐达,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李进峰、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胡乐明,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等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主持会议。

  李惠来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塔建交25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强调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巩固,互利合作蓬勃发展,安全合作深入迈进,人文交流空前活跃,国际协作更加密切,为维护本国和地区安全、稳定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双方以建交25周年为契机,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合作主线,推动中塔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帕尔维兹·达夫特拉佐达表示,塔中关系源远流长,两国之间高度互信,在国际安全、经贸、交通、能源、农业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人民为塔吉克斯坦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他强调,塔吉克斯坦是第一个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为两国发展创造新机遇。

  胡乐明表示,中塔两国山水相连,人民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是最早承认塔吉克斯坦独立地位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本着睦邻友好、平等互利、发展共赢的原则,相互关系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推动下,中塔关系步入了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且具备向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迈进的坚实基础。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得到了塔方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双方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相信中塔关系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促进两国人民福祉不断提升。

  李永全在最后总结讲话中指出,塔吉克斯坦在反恐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对于保证中亚地区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最重要的一点是政治互信,这一条件在中塔之间完全具备。有必要借中塔建交25年的契机,规划两国未来发展。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承办。多国驻华使节、中国外交机构代表及中外学者7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