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走近现当代中国——郭沫若展”在埃及举行


2016年11月11日 08:44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6年11月11日总第366期     作者:王静

  本报讯  郭沫若纪念馆、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三方于今年8月决定在苏伊士运河大学成立首个“郭沫若中国海外研究中心”。10月27—31日,应苏伊士运河大学邀请,郭沫若纪念馆馆长赵笑洁率团出访埃及。

  其间,郭沫若纪念馆馆长赵笑洁、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罗林与苏伊士运河大学校长马木杜哈·古拉布、常务副校长阿提夫·阿布努尔分别进行了会谈,沟通了决定设立“郭沫若中国海外研究中心”以来中埃双方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商议了《郭沫若中国海外研究中心章程(草案)》的内容以及下一阶段的系列重要合作。双方同意,在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新建大楼中设立“郭沫若中国海外研究中心”办公室和永久性的郭沫若展厅;2017年将在苏伊士运河大学举办纪念郭沫若诞辰125周年系列活动。

  10月30日,代表团在苏伊士运河大学举办了“走近现当代中国——郭沫若展”开幕仪式,中国驻亚历山大总领事徐南山、各界嘉宾和苏伊士运河大学百余名师生出席仪式。徐南山、赵笑洁、罗林与苏伊士运河大学领导共同为郭沫若塑像揭幕。

  赵笑洁代表中方讲话。她提出,建立郭沫若中国海外研究中心的目的,是秉持郭沫若维护世界和平、以文化为交流纽带的理念,遵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促进不同文明真诚对话、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原则,搭建中埃文化合作的平台和文化交流的桥梁,为推动和发展中埃传统友谊而贡献力量。

  此次展览是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走近现代中国”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展出6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以图文并茂、中文与阿拉伯文双语的形式展现了郭沫若伟大的一生。

  出访期间,代表团还会见了金字塔集团董事长艾哈迈德·纳贾尔,双方决定合作出版郭沫若作品和郭沫若研究阿拉伯文版相关出版物。

  据悉,郭沫若纪念馆未来将以此为模式,在更多国家设立郭沫若研究中心,宣传以郭沫若为代表的中国现代文化名人,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精神,并且为宣传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成就、推动相关学术项目在海外的发展而发挥积极作用。(王静)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