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韩国欲参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2016年10月21日 09:05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6年10月21日总第363期     作者:记者邓之湄

  本报讯 (记者邓之湄)10月13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韩国预托决济院共同在京举办“中韩金融合作与发展论坛”。来自中韩两国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以及金融业界的专家学者,就人民币国际化与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背景下的中韩金融合作方向、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中韩共同私募基金与PPP事业合作、企业创新与出口绩效等问题展开研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出席论坛并致辞。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筹建工作组第一副组长杨再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审计局局长俞在勋作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作会议总结。

  李扬指出,金融创新是一个世界性命题。在全球金融危机尚未完全过去、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时期的当下,创新成为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重要动力。然而,创新有风险,机构厌恶风险,如何降低风险、支持创新,是金融界需要思考的命题。中国从上世纪就开始探索金融支持创新,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还需多方吸取有益经验。在这方面,中韩加强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韩合作不仅限于双边范畴,在解决亚洲乃至全球的诸多问题上,都需要双方精诚合作,并探索建立一套稳定长效的合作机制。

  在中韩金融合作领域,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广受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表示,现阶段,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逆转、国内金融风险上升、央行加强对资本流出管制等因素的出现,人民币跨境套利交易的热度减弱,从而导致人民币国际化的脚步放缓。“但这不是坏事,因为现在的情况才反映了市场真实需求,这样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才是可持续的。”张明说。

  对于如何更好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与会专家提出了许多政策建议,包括保持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稳健发展、加快国内金融市场改革、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度、加强自贸区建设、将人民币国际化与亚洲货币合作的进程相结合、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促进人民币跨境投融资及跨境资产管理,等等。

  目前,人民币已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货币、第五大国际支付货币、第六大交易货币和第七大储备货币。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发展,人民币在中韩贸易、资金结算、汇款等领域被广泛使用,迅速成为韩国第二大外币,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亦为韩国所看好。有消息称,韩国已在国家层面提出以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为方向的国家资本市场发展战略。

  “中韩金融合作的空间很大,特别是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存在着不少有待开掘的机遇和交汇点。韩国有潜力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金融市场。”俞在勋表示。

  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安玉花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许多市场开放度较低,有的甚至没有资本市场,相比之下,作为中国近邻的韩国,有条件成为全球人民币资本市场的枢纽。不仅如此,韩国还可以在激活人民币国际债券市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韩若合作建设一个共同的债券市场,那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债券市场。

  此次论坛是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韩国预托决济院长期政策与学术研究合作框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韩国预托决济院启动了长期合作框架,对两国金融领域所面临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研究与交流,并对未来的中韩金融合作方向与形式进行探索。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