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去杠杆2016:数据、风险与对策”国际研讨会举行

去杠杆需综合施策


2016年09月30日 08:23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6年9月30日总第361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召开了“中国去杠杆2016:数据、风险与对策”国际研讨会,并发布了主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并讲话。

  本轮经济危机已经将全球经济拖入长期停滞的泥沼,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的逡巡以及不久前的英国“脱欧”,更给全球经济的复苏增加了不确定性。“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实体经济的主要风险,将集中体现为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产能过剩、房地产库存增加、企业困难加剧和失业率上升的风险,将因此凸显。”李扬指出,密切结合实体经济的去产能、去库存和处理僵尸企业的步伐,以处理不良资产为抓手,稳步“去杠杆”,防止债务问题触发系统性金融危机,应成为我国今后一段时期金融工作的中心任务。

  会议给出了中国杠杆率的最新估算及风险含义,并就去杠杆综合施策提出方案,努力探寻去杠杆的“中国道路”。

  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底,我国债务总额为168.48万亿元,全社会杠杆率为249%。尽管与美、英、法、日等主要国家相比,这一水平并不算高,但从全社会杠杆率的变化情况看,在2014年有所放缓之后(2013年提高17个百分点,2014年仅提高3.5个百分点),2015年又再次加快(全年提高13.6个百分点),这一趋势性变化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

  在实践上,去杠杆主要有六条途径,即促进经济增长、造成通货膨胀、用优良资产冲销不良债务、债务核销、资产积累,以及现有金融资产价值重估。报告认为,上述诸法没有一种能立竿见影,更没有一种是无代价的;唯有扎扎实实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以此保持一定水平的经济增速,即不断做大杠杆率的分母,才是去杠杆的治本之道。“考虑到中国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经济下行压力仍将长期存在的现实,至少在一个中期内,我国总体杠杆率还将处于上升的趋势中。也正因如此,去杠杆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研究人员认为,从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的长过程来看,去杠杆战略提出的直接含义当然是要约束债务的野蛮增长,其更深刻的含义则是,经历了长期集中于需求侧的宏观调控,我国经济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日积月累,已经到了不解决不可的程度。因此,在保持需求面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成为我国未来相当长时期内的基本战略。“去杠杆的重点在企业,关键是要处理好不良债务,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应当将地方政府债务‘关进法律的笼子’。”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晶、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副主任常欣分别作了报告。来自世界银行、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银监会以及中信证券的嘉宾进行了精彩点评。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