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工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创新工程2019年度重大科研成果
2019-12-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6日第1845期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系》出版发布座谈会现场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实施精品工程、打造创新工程升级版的开局之年。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三个定位”功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研究,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经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显著决策影响、学术影响、社会影响和国际影响的重要成果。全年共出版专著400余部、研究报告20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5000篇、理论文章200余篇,报送内部研究报告1000余篇,此外还有大量的学术资料、古籍整理、译著译文、工具书等形式的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中遴选25项重大研究成果进行发布,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展示我院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方面取得的成就。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谢伏瞻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这是一套跨学科、多视角、全领域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丛书。该丛书从总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内在逻辑,呈现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形态及其伟大意义。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王岚,专题数据库、专题书库)

  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文库目前已较为系统地收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图书1700余种3000余册,期刊100余种,报纸3000余份,方志、年鉴90余种,成为目前国内收藏量最全的专题书库。

  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书系(谢伏瞻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该书系分为国家发展建设史系列(7本)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史(23本)两个系列,全面回顾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性工程。

  四、中国经济发展的世界意义(蔡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该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经济发展,特别是40余年的改革开放发展放在中国历史的纵向维度和世界经济的横向维度中进行考察,揭示改革开放发展的关键时刻、关键环节,分析影响人们对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进行理解的关键问题,并揭示中国经济发展的特色和一般意义。

  五、中国社会主义70年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姜辉,《当代中国史研究》2019年第5期)

  该文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70年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即成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课题,使具有170多年历史的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形成党和国家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不断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史(1949—2019)(武力主编,当代中国出版社)

  该成果包括《新中国7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中、英文版),全景呈现新中国70年伟大飞跃的光辉历程,集中展示新中国70年跨越发展的伟大奇迹,深刻揭示新中国70年历史变革的宝贵经验,对于进一步推动学好党史、新中国史,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具有重要意义。

  七、创榛辟莽——近代史研究所与史学发展(赵庆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该书着力挖掘相关档案、日记、口述史料,力图重返当时的时空语境,将近代史研究所置于社会政治的宏阔视野之中,梳理这一史学机构的渊源脉络,综合考察史家的学术著述、人才集聚、科研组织、学术活动、研究理念、资料建设,及其与中国近代史学科开创、与整个中国史学界的密切关联。

  八、洛阳盆地中东部先秦时期遗址:1997—2007年区域系统调查报告(陈星灿等,科学出版社)

  该报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运用国际通用的区域系统调查方法,对中国古代文明产生和发展的腹心地区——洛阳盆地中东部近1120平方千米的区域,进行考古调查的成果,发现的456处遗址点涵盖了先秦时期的各个阶段。聚落分析揭示了该区域从公元前6000年左右至公元前200年左右,区域社会自裴李岗文化晚期零星分布的小型聚落逐步演变为王朝统治中心这一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九、殷虚书契四编(宋镇豪等,上海古籍出版社)

  该书是对罗福颐于1948年前后编著的《殷虚书契四编》抢救性整理复原,此次整理复原尽可能从原揭选记录及其他保存的有关原拓信息中提取,补入了部分新拓,凡原拓缺正、反、臼拓者,亦加以补充完善,整理后共收甲骨拓片128片,按原稿顺序编次,全部甲骨都加以释文及简说,包括材质辨析、真伪鉴定、分期断代、著录检索等,并且汇总缀合20组,附全部拼合的甲骨拓本图版。该书既保护性复原了甲骨拓本文物遗产,又刊布传承,满足了学界所需。

  十、简明中国文学史读本(刘跃进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简明中国文学史读本》按照目前文学史最为通行的体例来架构,按照时代分为九编,从先秦至1949年,构成了中国文学史的“史”的维度。在同一历史时期,按照题材不同,分诗歌、散文、小说、戏曲等章节分别介绍本领域内的经典作家作品。该书也有专辟章节论述少数民族的重要作家作品,体现中华文学的丰富性与包容度,反映了多民族、不同阶层的文学现象。

  十一、一神论的影子(赵汀阳,中信出版社)

  该书是赵汀阳和法国人类学家、跨文化研究会主席阿兰·乐比雄(Alain Le Pichon)合著的讨论一神论的学术专著。主要围绕利玛窦的“一神与众神”问题、后现象学的跨主体性、形而上的永恒性与完满性、孔子的“天何言哉”命题、非宗教的超越性、箕子的“神意投票”理论等前沿问题展开讨论,是中西方学者跨文化讨论的创新性成果。

  十二、道家与道教思想简史(王卡,中州古籍出版社)

  该书为道教学者王卡先生的遗作。该书勾勒出了从先秦道家到近现代约两千年的道家与道教思想通史,择要梳理阐述了老子与中国哲学的突破、出土文献所见道家思想、道家与道教的主要思想流派、早期道教神学观念、隋唐道教重玄哲学、内丹派与全真道修炼理论、道教符箓派咒术思想、走向现代的新道家、道教的真精神等重要问题。

  十三、中国哲学典籍大全(第一批,11册)(李铁映、王伟光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中国哲学典籍大全》为中国哲学典籍最新整理成果的首次发布,收录的典籍以未经点校或缺少善本的中国古代哲学典籍为主,按照内容和年代分为经学类、宋元明清哲学类、近现代哲学类和佛道教哲学类。全套书采用繁体、竖排加专名线的古籍版式,严守古籍整理出版规范。丛书样稿已在2018年世界哲学大会、2019年北京国际书展等重要图书会展亮相,赢得了与会学者的高度赞赏。

  十四、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谢伏瞻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该书对2019—2020年度我国及全球经济形势特别是财政与税收、货币政策与金融市场、产业运行与高质量发展、投资消费与对外贸易、就业形势与收入分配等领域进行了形势分析与展望。报告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贸易增速显著放缓,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回落,预计中国经济增长6.1%左右。2020年全球经济有望出现温和回升,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仍面临下行风险。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6.0%左右,CPI上涨3.4%左右。

  十五、202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李培林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该书以翔实的统计数据和实地调查资料为依据,分析了2019—2020年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就业、收入和消费、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及社会治安等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报告认为,2019年,中国国民经济保持稳健发展,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结构趋向合理化;乡村振兴规划落地见效,新兴城镇化水平跨过60%门槛;社会保障事业继续发展,健康中国行动开始启动。2020年,中国将迈入现代化的新征程,经济社会发展将呈现诸多新的特征。

  十六、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理论大纲(高培勇主编,人民出版社)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现代化经济体系”概念,如何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概念及其背后的逻辑,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已成为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话题。该书讨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微观基础、增长模式、空间布局、宏观调控、公共政策、制度体系等,是关于“经济体系学”研究的初步探索,兼具理论性和政策导向性。

  十七、中国投资体制改革40年(汪同三主编,经济管理出版社)

  该书以固定资产投资体制的概念和功能为切入点,从理论联系实际的高度,对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体制改革的背景、目标、投融资渠道变化、项目管理方式变迁以及中外投资体制比较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全面回顾了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体制改革的历程,勾画了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体制改革的完整图景。

  十八、中国荒漠化治理研究(刘治彦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该书深入分析了我国荒漠化现状态势、成因机理、治理举措与治理成效,系统梳理了我国主要荒漠化地区的治沙经验,并全面展望了未来我国荒漠化治理面临的挑战、战略目标、战略举措和保障政策。书中提出的“人地关系恶性反馈”“荒漠化机理学说”“禁牧移民还草”等观点和建议对我国荒漠化防治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

  十九、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法典分则草案建议稿(陈甦主编,法律出版社)

  该书以翔实的内容记载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参与民法典编纂的过程,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民法典分则》立法建议稿——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的民法典分则草案建议稿;二是对《民法典》分则各编草案的专项意见;三是对《民法典各分编(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二十、机器人法:构建人类未来新秩序(杨延超,法律出版社)

  该书力图通过递进式法律论证体系,完成机器人时代的法律体系建构:第一,AI时代的场景式具体制度建构,包括机器学习、无人驾驶、区块链、数字货币、大数据、物联网等机器人时代主要法律困局的破解;第二,在具体制度论证的基础上,实现人工智能法的学理构建,包括人类社会新型法律关系的重构、AI时代法律推理方法的重塑、新时期法学研究方法的变革等重大理论问题;第三,在前两层论证的基础上,完成机器人时代新型法哲学理论体系的建构。

  二十一、“一带一路”手册(英文版)(蔡昉等,英国罗德里奇出版社)

  该书以西方易于接受的“条目模式”为框架,全面、完整、系统地展现“一带一路”倡议本身以及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概念和领域,是迄今为止全球首部以中英双语展示“一带一路”理论和实践初步成果的阶段性汇总。

  二十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中国边疆稳定和发展研究(邢广程主编,知识产权出版社)

  该书立足中国陆地边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关系这个主题,从丝绸之路经济带视野下中国边疆“稳定”和“发展”两个维度,重点分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我国9个陆地沿边省区之间的关系以及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整体规划,从学理上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边疆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进程中的地位、功能、作用及其相互关系。

  二十三、新产业革命与欧盟新产业战略(孙彦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该书以新产业革命为背景,结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盟面临的内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基于实证研究和理论探讨两条主线全面系统地研究了近年来欧盟及其主要成员国出台的新产业战略,得出了有关欧盟版新产业革命的方向、西欧主要国家政府经济角色演变的新趋势、欧盟及其主要成员国产业政策的新特点等方面的若干重要结论,并针对中国制定与执行产业政策和加强中欧产业合作提出了看法与建议。

  二十四、大国经略非洲研究(上、下)(张宏明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该书选择法国、英国、德国、美国、日本以及印度、俄罗斯、巴西8个国家作为“研究对象国”,从“大国与非洲关系”“大国在非洲关系”“大国战略关系”等“多重关系”互动的视角,分析、研判、回应中非关系在国际体系层次已经或可能出现的各种重大问题,试图解析如何妥善处理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特别是西方大国在非洲的利益关系,进而为中国在非洲活动营造良好的国际氛围。

  二十五、稳妥推进“一带一路”:理论与实践(李向阳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该书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理论篇,从10个方面对“一带一路”开展学理化研究,解构“一带一路”的属性、定位、目标、边界和功能;二是调研报告篇,选择“一带一路”建设第一阶段的6个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调研,从中总结出有推广价值的合作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供稿)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9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名单

(共25项)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