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8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9年01月04日 19:44    来 源:     作者:黄亚楠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本网讯(记者黄亚楠)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8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出席并作主题发布,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主持。

  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共完成专著400多部,论文近5000多篇,研究报告集、论文集200多部,学术资料、古籍整理、译著、普及读物、教材等百余种。

  此次发布会遴选发布了24项重大成果:《旗帜·道路·精神·使命·目标》丛书、《论中国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上下册)、《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探析》、《改革开放研究丛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丛书》、《汉长安城未央宫骨签》、《安阳孝民屯(四)殷商遗存·墓葬》(上、中、下)、《三国两晋南北朝卷》、《域外汉籍珍本文库》、《夏商风俗》、《红楼梦舒本研究》、《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9 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8)》、《中国城乡发展一体化指数(20142018)》、《重点产业结构调整和振兴规划研究——基于中国产业政策反思和重构的视角》、《气候变化经济学(上、下卷)》、《民法总则》、《“一带一路”手册》、《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变化与我国应对战略研究》、《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智库报告》、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1.56岁普通话儿童发音测试(北京地区)》以及中国社会质量基础数据库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附部分成果介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系列成果

  《旗帜·道路·精神·使命·目标》丛书分别以《旗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道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精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目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目标》为主题,从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相结合的角度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系统阐述,对党的发展历史和党的精神面貌进行了梳理与分析,对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进行了深度阐释。

  《论中国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上下册)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总根据、以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的新形态为立论,多层面论述建设“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的百年大业,旨在阐发“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探析》主要从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的推进历史、历史变迁与理论价值三个部分展开讨论,力求还原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自身的“总体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贺新元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改革开放四十年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改革开放研究丛书》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大领域为抓手,以学科研究为基础,以国际视野为导向,全面、系统、专题性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经验积累、政策变迁,并辅以多形式宣传、多介质传播和多语种呈现。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丛书》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实施的国情调研特大项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的项目成果,该项目共立项 104 项子课题。对全国范围内兼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104个贫困村开展深度调研,从村庄扶贫、脱贫实践中总结当前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经验,为脱贫攻坚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经验和政策借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纪雪娟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传统文化与人文基础学科研究

  《汉长安城未央宫骨签》为198512月~1987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汉长安城未央宫中央官署遗址考古发掘出土的骨签资料。本书对骨签刻文内容所涉及年代学、古文字学、职官制度、汉代手工业史、兵器史、档案史、书法史、“国家通用文字”使用与发展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具有创新性学术意义。

  《安阳孝民屯(四)殷商遗存·墓葬》(上、中、下)为《安阳孝民屯》系列报告之一,全面收录了 20033月至2004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安阳殷墟孝民屯遗址发掘的645座殷墟时期墓葬材料。本报告首次逐一报道了每一座墓葬的基本情况,运用地层学与类型学方法,对其进行分期研究。在分期的基础上,对墓葬类型、形制、葬具、墓主、随葬品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在墓葬形制与葬具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突破。

  《三国两晋南北朝卷》为《中国考古学》(九卷本)的第七卷。该卷独立成书,主要介绍了20 世纪,特别是 194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三国至南北朝时期田野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的成果。全书贯穿田野考古获得的遗迹遗物资料,深刻研究解析了三国两晋南北朝这一历史过渡期的社会与文化,揭示出中国古代文化经过这段漫长、痛苦而又生机勃勃的过渡期,最终形成辉煌隋唐文化的历史进程。

  《域外汉籍珍本文库》所收著作为域外汉籍善本、孤本、稀见本。主要分正编和丛编两大部分,以影印整理为主、校勘标点为辅。正编部分以经、史、子、集四部分类,丛编部分按以类相丛原则结集。对于重要古籍则加以校勘标点。同时,《域外汉籍总目提要》也一并出版。

  《夏商风俗》依据考古学材料、甲骨金文等地下出土古文字资料、传世先秦文献资料等考察夏商社会风俗。全书分设居住、作息与农业俗尚、饮食、服饰、交通行旅、婚姻礼俗、人生俗尚、丧葬礼俗、宗教信仰、甲骨占卜与筮占、文字与文体等11章,图文并茂,勾勒夏商风俗和人们的生活场景,以及经人们有意无意整合推导的社会行为规范。

  《红楼梦舒本研究》为“《红楼梦》研究系列”之七,共分25章。“舒本”即“舒元炜序本”的简称,又称“己酉本”,是《红楼梦》“脂本”中的一种。《红楼梦》仅存前四十回,其重要性、珍贵性表现为在现存的《红楼梦》脂本中,舒本是唯一的一个乾隆“的本”。而现存的其他脂本,无一例外,没有任何一项正面的、确凿可靠的证据能够证明为抄于乾隆年间的抄本。更为重要要的是,舒本还保留了一部分曹雪芹“初稿”的文字和痕迹。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邹海林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重大实践问题研究

  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分析指出,2018 2019 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在新常态下运行在合理区间。2019 年世界形势更具不确定性。针对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建议,2019年需要保持一定力度的扩张性财政政策以稳定经济增长,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另外,合理利用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手段,进一步强化我国当前财政再分配效应;同时,协调货币政策和审慎监管政策,稳定流动性和风险预期,稳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 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分为四大板块,以一篇总报告和十七篇分报告分别讨论了 2018 年中国经济社会运行发展的总体状况和未来形势。总报告分析了2018 年经济社会运行发展的总体形势以及面临的宏观问题和挑战,提出了2019年应对挑战和难题的若干对策建议。其余三个板块内容涉及劳动就业、居民收入和消费、教育事业、社会保险、中国城乡居民社会和政治参与状况等 2018 年多个领域的发展状况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中国城乡发展一体化指数(20142018)》由总论、综合篇、行业篇、区域篇和企业篇五大主体部分构成,附录部分收录了“改革开放 40 周年工业大事记”和“2018 年工 业发展大事记”,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中国城乡发展一体化指数》主要描述了全国及各地区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现状、进展和排序,并对各地区城乡发展一体化过程中的短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评价。

  《重点产业结构调整和振兴规划研究——基于中国产业政策反思和重构的视角》在重新认识市场机制与“市场失灵”的基础上,进一步反思中国产业政策的理论基础与政策取向。本书指出,发展和转型国家存在的所谓“市场失灵”,实则多是市场制度不完善造成的,实施直接干预市场型的产业政策只会导致问题更为严重。中国应调整产业政策取向,转为实施以“完善市场机制,维护公平竞争,增进市场机能,扩展市场作用范围,补充市场不足”为特征的功能性产业政策。

  由于气候变化科学认知的不确定性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政治经济属性,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需要建立系统完整、理论严谨、方法科学、解释力强、接受度高的理论体系、学科体系、方法体系和话语体系。《气候变化经济学(上、下卷)》梳理了国内外气候变化经济学的发展历程、理论范式和分析方法,涵盖理论、方法、治理、政策等内容。该成果的理论创新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开创了碳权益经济学分析,碳权益包括生存权和发展权;二是拓展了碳公平的规范经济学分析,碳公平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以国家为单元的国际公平,而是需要在国际气候制度中纳入人际碳公平;三是系统化了碳需求经济学,碳排放需求取决于经济社会状态;四是提出了发展导向的适应经济学;五是提出了气候容量经济学;六是提出了气候生产力经济学。此外,该成果在碳预算、碳转移排放核算、碳效率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方法上的探索和创新,并且在国际气候制度构建、气候风险管控、低碳转型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民法总则》先后讨论了民法基本原则、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民事权利、法律行为、代理、民事责任、诉讼时效和除斥期间、《民法总则》的适用等涉及市民社会生活秩序的基础性民法制度。以中国民法的本土化成长为线索,本书力求将经典的民法术语、概念和制度体系与中国本土化的社会生活秩序有机对接,以揭示民法在当代中国社会的传承与发展路径。本书回应了民法总则制定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注重阐释民法总则的重大制度创新,如商事理念的彰显、民法总则的体例结构改良、组织体制度的本土化元素、民事权利的中国范式表达、禁止权利滥用制度的本土化成长、法律行为制度的重构和中国独创的民事责任制度的现代化等,角度新颖、观点独特,展示了成长中的中国特色民法理论和制度逻辑的自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副秘书长赵江林研究员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中国对外关系与国际问题研究

  《“一带一路”手册》是全球首部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要内容的百科读本。为全面、完整、系统地展现“一带一路”倡议本身以及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概念和领域,《手册》以学术界和知识界易于接受的“条目模式”为编撰体例,内容涉及“一带一路” 倡议的历史传承、产生与框架、“五路”、“五通”、六大经济走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国际上相关行动计划等 11 个主要部分,涵盖近年来与“一带一路”有关的 117 个词条,力图为国内外智库学者、媒体从业人员和高校学生等提供与“一带一路”有关的指南性读本,是迄今为止“一带一路”理论和实践初步成果的阶段性汇总。

  《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变化与我国应对战略研究》基于全球经济治理的历史脉络,探究治理体系的产生及其结构演化,分析了新时期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理论参考和政策建议。本书首篇为全书总论,清晰界定了全球经济治理的相关概念,解决了“由谁治理”、“治理什么”、“如何治理”三大问题,提出了分析全球经济治理的理论框架。基于该框架,其余四篇分别选择了国际货币金融治理、国际贸易投资治理、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治理、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四大对世界经济发展与运行具有重大影响且被各国高度关注的全球经济治理议题,重点研究不同议题治理的主体、内容、机制等的演变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智库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梳理、总结和深化中非关系研究,及时推出相关研究成果,讲述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故事,宣传中非务实合作的伟大成就,客观积极地反映中非关系,向世界发出中国智库、中国学者的声音,有利于构建中国特色非洲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增强我国非洲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民国史研究室主任罗敏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李爱军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社会发展室主任李炜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重要数据与文献研究数字化平台建设成果

  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该平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承办,于201892日正式上线。平台坚持“公益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致力于汇集所有和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有关的文献数据,并借助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向全球学界及民众提供永久免费服务。平台依托近代史所馆藏资源,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及科研单位合作,整理上传大批文献资料。截至 2018 年底,平台已上传图书 20000余种,报纸400余种,期刊1200余种,档案5万余页,总计达1300万页各类资料。

  1.56岁普通话儿童发音测试(北京地区)》为国内外首个基于大规模儿童发音数据和充分依据语音学理论研制的科学有效的发音评估方案,是可以临床应用的评估学龄前普通话儿童发音水平的标准化测试。该测试既可以评估正常儿童的发音,也可以根据评估得到的发音水平初步筛查出有可能有潜在障碍的儿童。

  中国社会质量基础数据库平台是一项以围绕社会发展质量的调查和统计数据进行的数据研发平台。该平台通过网站 + 数据库 + 微信公众号的方式,收集并整合了国内外约50余个大型数据库平台的网站信息。目前该平台已经初步成型,具有研究项目创建、项目数据管理、公开数据分析、研究数据探索、数据信息共享、团队协同研究、人机互动式在线分析等多种功能,集生产、学习、研究、使用、创新为一体。该平台已经导入自2006年以来实施的6轮“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数据和相关统计数据,为科学、有效地分析我国现阶段基本矛盾中体现出来的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平台已于20187月正式对外发布。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