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创新工程2016年度依法治国研究系列成果发布


2017年02月10日 08:39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2月10日总第377期     作者:记者邓之湄

  本报讯  (记者邓之湄)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在京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6年度重大成果——依法治国研究成果”。

  此次发布的成果包括《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研究报告》《党内法规建设研究》《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报告——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为样本》《中国法院信息化第三方评估报告》《中国司法公开新媒体应用研究报告(2015)》《中国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201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情况评估报告(2016)》《文化传媒法治建构研究》《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报告(2016)》《省级地方立法研究报告——地方立法双重功能的实现》《“总体法治宣传教育观”的理论与实践》《地方人大推动民主法治建设的探索、成效与展望:以中山市人大为样本》等。

  《中国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2015)》针对55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93家地市级政府,就权力清单、财政预算、食品药品安全、棚户区改造、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热点问题回应、公开保障机制建设等进行了评估。评估显示,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部署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切事项,加大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力度,注重公开效果,取得明显进步。

  《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报告(2016)》评估分析了3家中央级集中采购机构以及31家省级政府、93家地市级政府的财政部门与集中采购机构,公开政府采购的批量集中采购模式、协议供货采购模式、投诉处理及违规处罚结果信息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情况评估报告(2016)》的评估结果显示,绝大部分评估对象都有公开专栏或平台,能够及时公开年报,且年报内容要素齐全,重点突出,图文并茂。但同时也存在个别集中平台信息不全面、年报展示样式设计不合理等问题,需进一步整合平台、完善分类展示、充实内容并更加注重信息发布的质效。

  《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报告——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为样本》对深圳市出台的《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标准》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评价,同时评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的实现情况。报告还从深圳执行透视全国范围内执行工作的顶层设计。

  《“总体法治宣传教育观”的理论与实践》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与普法工作,促进全民守法、建设法治社会的各项精神,提出了“总体法治宣传教育观”。其基本要求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应当依法采取各种有效的宣传教育形式,全面和系统地学习、领会和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内涵,形成遵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律意识。其基本价值目标是:将“被动式普法”转变为“主动式学法”,运用一切有效手段,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普法工作渗透到依法治理的各个领域,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与普法工作的实效。

  《党内法规建设研究》对什么是党内法规,党内法规的分类、效力、作用等基本问题进行了扼要介绍,追溯了党内法规的历史轨迹,重点介绍了党内法规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意见与建议。

  《文化传媒法治建构研究》采取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和研究方法,分析我国当代文化传媒法治中存在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提出建构和完善我国文化传媒法治的若干建议。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