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6年度重大成果发布


2016年12月30日 08:40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2月30日第1121期     作者:

  即将过去的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实施创新工程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为人民做学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为指引,充分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的研究优势,在人文基础研究领域和应用对策研究领域开展了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综合性研究,全年共完成专著400余部,学术论文4000余篇,论文集200余部,译著(文)160余部(篇),还有学术资料、古籍整理、普及读物、教材等百余种。

  一、《中国古代科技文化及其现代启示》

  《中国古代科技文化及其现代启示》是一部跨学科的综合性研究成果,涵盖数学、天文学、农学、医药学、工程技术、名辩学、历史学、考古学、文献学、哲学等诸多学科领域,作者团队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中医研究院和一些大学的专家学者组成。全书以中华五千年文明留存下来的丰富史料为根基,系统梳理了中国历史上从先秦到明清科技文化发展的脉络和特点,深刻揭示了我国光辉灿烂的古代文化传统所具有的独特科技文化传统。

  二、《近代汉语词典》

  《近代汉语词典》由白维国研究员担任主编,江蓝生、汪维辉教授担任副主编,由国内十多位一流的汉语词汇研究专家通力合作,历时十八年编纂而成。词典在充分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立意创新,精益求精,反映了历史词汇研究的最新水平。全书900余万字,收词量大、释义精确、例句恰当,既总结了已有前人研究成果,更挖掘出一大批新词、新义、新解,是一部具有集大成性质、更具有创新特色的里程碑式的断代汉语词典。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丛书》(6卷本)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丛书》(6卷本)是当代中国研究所6个研究室分别承担的2012—2014年院创新工程6个项目的最终成果,历时4年完成。该书分别论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49年至2012年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的历史,属于专题史研究,是目前国内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领域研究对象时间跨度最长、门类比较齐全、经权威部门审定的专史著作,其中政治史、文化史、社会史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相关领域专门史的研究空白。

  四、《明铁佩古城考古勘探发掘与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以费尔干纳盆地为中心的中亚东北部地区的古代文化进行深入研究,获得了一批重要的考古资料。首次发现了明铁佩遗址外郭城城墙,获得了对该城址空间范围的全新认识。同时在内城南部手工业作坊的发掘,首次廓清了作坊的建筑特点、文化内涵。此外,内城西门遗址的发掘、外城东墙附近墓葬的发现与发掘等,都取得了重大学术突破。这些重要的考古发现,将使得国际中亚考古学界重新认识明铁佩遗址,重新定位明铁佩古城在费尔干纳盆地和古代中亚历史上的地位。对明铁佩遗址的合作发掘,是中国考古学者在境外开展的最大规模的考古发掘项目,也是中国考古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开始。

  五、《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晚清卷、民国卷)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近代史研究,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提出《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计划,广邀海峡两岸对中国近代史素有研究的学界一线精英翘楚参加该项计划。全书57章,作者包括大陆学者34人,台湾学者21人,香港学者2人。《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是海峡两岸学者合作的新成果,也是中国近代史研究的新成果,将有力地推动两岸学界在中国近代史研究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六、《古本戏曲丛刊六集》

  《古本戏曲丛刊》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戏曲作品总集,收集了留存于世的绝大部分戏曲孤本与珍本。前四集由郑振铎先生主持编纂,于1954年开始出版,收录了元杂剧《西厢记》和元、明时期戏文传奇100种,明末清初剧作100种,明代传奇100种,元明二代杂剧总集。《古本戏曲丛刊六集》收录了清代顺治到乾隆时期的传奇和戏曲别集77种,包括了《昊天塔》《埋轮亭》《钟情缘》《百子图》《蟠桃会》等孤本,弥足珍贵。

  七、《出土文献与早期道教》

  《出土文献与早期道教》援入多种手法展开跨学科、立体式的综合研究,遵循“二重证据法”的原则和精神,注重收集出土文献及考古实物,深入发掘材料背后蕴含的丰富信息,并将其与传世文献进行比对和参证,借此拓宽了以前比较单一的研究视野,有力佐证了早期道教对世俗社会的深远影响及其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密切联系。

  八、《礼与中国古代社会》

  《礼与中国古代社会》坚持历史唯物论,遵循历史研究的实证方法,并一改以往静态描述制度的传统方式,注重礼制与社会发展及国家意识形态之间的关联和互动,将礼制的研究与不同阶段的重要历史现象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将礼仪从社会历史变迁的角度进行动态考察,发掘礼存在的深层含义,观察其用于社会的途径、措施、效果,评判其社会价值,从而提供了礼仪研究的新视角和新思路,也为礼制史的进一步深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书分为4卷11章,涵盖从先秦到明清的各个朝代,是一部集众家之长、自成系统的礼制史专书。

  九、“中国道路为什么能成功”丛书

  “中国道路为什么能成功”丛书涉及国家意识形态、党的领导与自身建设、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人民民主及其实现形式、民主集中制的决策与执行体制、改革开放的伟大政策、政府与市场两手作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国家和社会治理模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作用发挥、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等内容,第一次系统深入地回答了中国道路取得伟大成功的各方面原因。

  十、中国社会科学院对错误思潮批判系列文选(2016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组织院内外专家学者,围绕错误思潮的源流、本质及其危害等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展开了一系列深入研究与批驳。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推出了三本错误思潮批判文选:《中国社会科学院“普世价值”论批判文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方宪政民主观批判文选》《中国社会科学院新自由主义批判文选》,旨在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新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十一、《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研究》

  《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成果。该书就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的表现及本质、收入差距与中等收入陷阱风险、工资水平与劳动报酬份额问题,以及经济增长、劳动力市场变化、税制改革和社会保障对收入分配的影响等议题做了深入探讨。

  十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研究书系》(首批成果)

  该书系总论以全球视野、中国视角,分析转型发展的理念与实践,探索了可持续发展治理体系的生态文明转型,审视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介绍了中国在实践可持续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与积累的经验。另外4本分别从不同目标领域,就问题界定、目标设置、全球进程、中国经验等进行梳理介绍,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该课题研究成果对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全球发展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中国城市化模式、演进机制和可持续发展研究》

  《中国城市化模式、演进机制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从历史的角度探索中国城市化的发展阶段、思想演进、城市化模式和规律,并探讨了中国城市的最大最优规模问题;探索新时期中国城市化与产业竞争力之间的关系,包括城市化与三次产业之间的关系;研究城市化与城市聚集创新理论,包括创新、报酬递增、空间聚集和聚集创新,并提出城市增长三动力(创新、报酬递增、集聚效应)理论。基于中国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二十多年的数据,研究中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城市化转向可持续发展的政策选择。

  十四、《对外关系、和谐边疆与中国战略定位研究》

  《对外关系、和谐边疆与中国战略定位研究》由“东北亚局势与中国东北及北部边疆开放与发展”、“中亚地区局势与我国新疆地区稳定和发展”、“南亚相邻国家与我国西藏的社会稳定、安全和发展”、“东南亚地区与我国西南边疆关系及战略定位”、“中国海洋权益的维护与和谐海洋的构建”等五章组成,对“对外关系”、“和谐边疆”与“中国战略定位”三个要素及其内在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

  十五、《金砖国家研究:理论与议题》

  《金砖国家研究:理论与议题》以金砖国家研究为主题,遵循理论联系实际、从总体到局部的研究思路,聚焦于金砖国家研究的核心问题,比较系统地分析了金砖国家合作的理论、现状与问题,并从国别视角分析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基础与定位。该书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国内金砖国家研究的现状与前沿,并能够为相关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十六、《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关系史》

  中拉关系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外交战线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关系史》以中国对外战略的调整、格局的演变和拉美国家内政外交的变化为断代标志,将中国和拉丁美洲关系发展的历程分成7个阶段,对各个阶段的特征状况进行了深入研究。

  十七、《经济蓝皮书: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该书由著名经济学家领衔,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等数十家科研机构、国家部委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共同撰写。该书系统分析了中国2016年的经济形势,并对2017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预测,其内容涉及宏观决策、财政金融、证券投资、工业调整、就业分配、对外贸易等一系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十八、《社会蓝皮书:201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该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的第25部年度报告,由科研机构专家、高校学者和政府研究人员共同撰写。该书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构建现代橄榄形社会”为主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势下的经济增长、劳动就业、居民收入和消费、中等收入群体、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教育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同社会群体的社会态度和价值取向、网络舆情、社会秩序、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安全等问题,对2017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

  十九、《扶贫蓝皮书: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

  中国的扶贫开发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人类社会扶贫的一个成功样板,是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和中国发展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书全面分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减贫的进程、做法和经验,研判“十三五”时期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面临的形势,讨论和提出未来5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战略、政策和措施。

  二十、《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4(2016)》

  该书梳理回顾了2015年度中国法治发展的成效和面临的问题,对2016年法治发展形势进行了预测、展望,从立法、犯罪形势、妇女权益保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司法改革、证券监管、民间借贷、互联网商业模式专利保护、婚姻家庭法治等角度分析了中国法治发展的有关问题。同时,该书还对中国政府透明度、司法透明度、检务透明度、海事司法透明度等做了深入的研究;对北京、吉林、广东中山、江苏江阴、浙江余杭等地,就司法体制改革、电子法院建设、县域法治推动、大数据服务基层治理、村民自治等进行了调研分析。

  二十一、《反腐倡廉蓝皮书: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6》

  该书聚焦“建设”主题,从学术视角研究和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6年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新部署、新进展和新成效。该书对东、中、西部6个省区实施了重点调研,从八个方面对当前我国的腐败之风进行了全面解读和政策建议,从不同视角对当前仍然形势严峻的腐败现象,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将政策建议落实到制度建设和廉政教育上。

  二十二、《“一带一路”系列研究报告》

  《“一带一路”系列研究报告》由13篇分报告组成,主要内容涉及“一带一路”的理论框架、“一带一路”与新时期中国经济外交理念、“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关系、“一带一路”框架下六大经济走廊、“一带一路”与亚洲区域经济合作的关系、区域内外国家对“一带一路”的认知、“一带一路”与沿途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一带一路”与区域经济增长机制的构建等。

  二十三、《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16)》

  该书从中国企业和主权财富的海外投资视角出发,构建了经济基础、偿债能力、社会弹性、政治风险和对华关系五大指标共41个子指标,全面量化评估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所面临的战争风险、国有化风险、政党更迭风险、缺乏政府间协议保障风险、金融风险以及东道国安全审查等主要风险。该评级体系通过提供风险警示,为企业降低海外投资风险、提高海外投资成功率提供了参考。

 

图片由朱高磊拍摄

  
责任编辑:常畅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