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为人民做学问 为发展献对策

——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实施以来国情调研侧记


2016年02月19日 08:36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6年2月19日总第331期     作者:本报记者 吕莎

  国情调研就是对国情、民情、党情进行调查研究。这是一项包括从立项到结项、成果出版、数据库、调研基地建设等在内的系统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自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以来,为使国情调研更好地发挥服务科学决策、推进学科建设、锻造优秀人才的重要作用,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情调研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形成国情调研的良性互动,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自全面启动国情调研工作以来,总计确立各类项目1011项。

  创新机制  服务大局

  国情调研工作是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三个定位”要求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也是研究所加强学科建设、扩大学术影响力、积累学术研究资源的重要抓手。在全面实施创新工程的形势下,我院国情调研的体制机制也进行了改进和完善。

  2011年以来,为进一步发挥国情调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每年以招标形式组织立项一批国情调研重大项目。国情调研重大项目必须围绕《创新工程国情调研重大项目招标指南》来设计调研题目和调研计划。《指南》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后制定,有效引导了国情调研工作紧紧围绕党和人民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

  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设立国情调研重大项目共17项,涵盖新型城镇化建设、调整经济结构、防范金融风险、建设“一带一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多个方面,所有申请均围绕党和人民关注的重大问题展开。

  自2014年起,国情调研项目体系做出调整。调整后的国情调研项目体系主要由三个方面五种类型组成,即国情调研重大项目、调研基地项目(包括院级国情调研基地项目和所级国情调研基地项目)、国情考察项目(包括青年国情考察项目和按系统组织的国情考察项目)。我院还加快建立和完善了国情调研工作的保障机制,主要有国情调研基地建设制度、国情调研经费使用制度、国情调研标准化建设制度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自全面启动国情调研工作以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成果发布机制,出版了数十种《国情调研丛书》,以及《中国国情报告》、《国情调研报告汇编》等。许多项目在进行过程中,还通过《要报》等渠道及时报送了一大批专题对策建议。

  深入地方  引领发展

  在创新工程的推动下,通过建立国情调研基地、省级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国情调研工作更好地抓住地方的迫切需要,使调研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国情调研院所两级基地建设逐渐成型。自2009年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已与湖南、甘肃、河南、内蒙古、江西、黑龙江、宁波等7个省市自治区联合建立7个院级国情调研基地;2014年开始设立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目前已设立53个所级国情调研基地。中国社会科学院通过院所两级国情调研体系,不断将自身学术能力辐射到全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浙江省开展的省院合作项目、国情调研重大课题“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启动于2005年。中央领导同志先后6次作出重要指示,评价这项研究是“迄今为止在浙江进行的最具理论权威性、规模最大、最为系统的一次对浙江精神的全面总结”。这项研究的成果《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丛书后来作为浙江省委12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七大献礼图书,并于2014年获得中国社科院第八届优秀科研成果奖特别奖。

  法治国情调研项目深入发掘中国各地方、各领域的法治探索实践,成效斐然。自启动之日起,形成一系列法治探索的重要专著。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公开办公室将其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测评交给法治国情调研项目组实施,决策影响力不断扩大。2015年3月,出炉《中国高等教育透明度指数报告(2014)》,引起热烈反响。

  企业国情调研项目在创新工程的支持下不断扩展调研对象,以中国境内的企业为基本调查对象取得了丰硕成果,其形成的调研报告构成了《中国国情调研丛书·企业卷》的核心内容。

  弘扬学风  培养队伍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国情调研工作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讲究立场、方法、观点的统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国情调研工作不变的宗旨。

  深入开展国情调研,既是为了出成果,也是为了锻炼队伍;深入开展国情调研是力戒空疏、力戒肤浅、力戒浮躁,弘扬优良党风、学风、文风的有效办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坚持为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服务,不固步于书斋学问,而是勇于投身到基层群众中去,融入到党和人民火热的历史创造实践中去。他们通过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改造主观世界,提升理论修养。

  每年参加调研回来的同志,对于他们的调研经历总会有许多感想。参加国情调研对于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深入了解我国的国情、社情、民情,树立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中国社会科学院而言,国情调研起到的作用主要有三点:一是长期跟踪调查基本国情,调查和研究实践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了解中央重大决策实施反馈情况,为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服务;二是通过总结地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成就与经验,为地方的战略决策提供咨询;三是促进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建设,培养锻炼人才队伍,为学科建设与繁荣提供实践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在过去的实践中,特别是创新工程实施以来,不断探索与完善,取得了重要成效,走出了一条具有社科特色的国情调研之路。探索实践不止,为国献计不休,怀着对国家对人民的拳拳之爱,社科人在国情调研之路上走得坚定而扎实。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