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杜书瀛研究员评注《李笠翁曲话》由中华书局出版


2019年03月01日 09:46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3月1日总第470期     作者:华光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杜书瀛评注的《李笠翁曲话》日前由中华书局出版。

  《李笠翁曲话》本是后人对李渔(号笠翁)《闲情偶寄》中论述戏曲的《词曲部》《演习部》之辑录,单独印行,遂以《曲话》之名流传开来。其首个版本的作者是现代著名学者曹聚仁(1900—1972)。杜书瀛应中华书局之约,重新编辑并予注释评析。该书与曹聚仁《李笠翁曲话》不同之处在于,除了摘取《闲情偶寄》之《词曲部》和《演习部》全篇之外,还增加了《声容部》中与戏曲问题相关的论述——即其《习技第四》之“文艺”“丝竹”“歌舞”三款,也即其阐述演员的选拔和教育以及演员自身修养等内容。这是李渔曲论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放在《李笠翁曲话》之中。

  《李笠翁曲话》是我国古典戏曲美学的集大成者,是第一部从戏剧创作到戏剧导演和表演全面系统地总结我国古典戏剧特殊规律的美学著作。读者看到的这本《李笠翁曲话》,达到了他那个时代的高峰,可谓中国古典戏曲美学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李笠翁戏曲美学的超越和突破性贡献,概括说来有两点:一是从抒情中心向叙事中心转变,二是从“案头性”向“舞台性”的转变。《李笠翁曲话》是我国第一部富有民族特点并构成自己完整体系的古典戏曲美学著作。

  该书的评析部分,是杜书瀛对李笠翁戏曲美学的全面而详细的解读,是他数十年研究心得的呈现,无异于一篇篇简短的学术论文。 (华光)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